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江苏分网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海门:全国最大再生胶产地发环保“英雄帖”

2014-06-23 13: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6月23日消息  对废弃轮胎加工生产再利用,这是国家鼓励类循环经济项目,海门市从上世纪70年代起兴起这一产业,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胶生产基地。但这一产业也伴有令人头疼的扰民问题,橡胶废气臭味熏人,周边群众呼声很高。今年,海门市将橡胶废气治理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政府、部门、企业三方合力,全力推进治理工作。

    政府关注,着力解决百姓投诉

    海门市共有大大小小橡胶企业15家,主要集中在包场、正余、常乐镇等地,年产量15万吨。其中南通回力橡胶和金轮橡胶企业的生产规模和能力已占全国整个行业的约70%,回力橡胶2013年产7万吨再生胶制品,上缴利税9800万元,金轮橡胶年产2.5万吨再生胶制品,上缴利税2160万元。

    这些橡胶企业建办时周边无集中居住村民,随着时代的变迁,企业周边逐渐搬入很多住户,造成了厂群卫生防护距离的严重不足。近年来,随着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矛盾日趋凸显。去年海门全市橡胶废气污染信访案件227件,占环保部门环境信访总量的近20%。海门市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橡胶废气扰民问题,去年,海门市环保局进行了首轮整治,14家橡胶企业投入680多万元,增设了18套废气治理装置,但由于部分企业治理设施、治理工艺水平低下,离百姓的要求还有差距。

    部门搭台,面向全国招兵买马

    今年海门市环保局实施橡胶废气治理再推进工程。由于橡胶废气的治理技术目前国内还不成熟,亟待集思广益,海门市环保局联合行业商会为此广发“英雄帖”,面向全国“招兵买马”,帮助企业借脑治理。

    6月6日,海门市橡胶废气治理技术评审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治理团队逐个亮相,接受14家橡胶企业与专家们的公开遴选。遴选过程中,企业主和相关专家做“评委”,选技术,看实力,最终来自北京、河南、江苏的三家治理团队被准入海门参与治理。海门市环保局局长张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海门市环保部门将监管前移,只搞好服务,只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公开遴选治理团队,将参与权、选择权交给企业,目的是帮助企业引进确实有治理能力的团队一起参与治理,切实解决橡胶废气这一环境“顽疾”。

    企业示范,带头引领废气整治

    橡胶企业目前都采用碱液喷淋、活性炭吸附、循环冷却塔、生物过滤池等方法,这些方法较为传统,效果不是很明显。作为海门橡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位于海门市包场镇的南回集团舍得投入。在南回集团东西两个厂区南侧,记者看到,两台大型的废气处理设备已经安装完毕,这两台设备总投入300多万元,依托大专院校的科研力量,利用UV光解除臭法,对橡胶废气进行光催化处理。为了达到废气治理效果,公司还改造了燃煤加热炉、软化剂添加工序和排气管道。这两年,南回集团的技改投入已达2000万,其中用于废气治理的就有600多万。

    南回集团董事长倪雪文认为,只有通过技术改造,完善治理设施,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废气污染问题。目前集团的废气治理设施都在试运行,这几天,南回集团已和来自北京的治理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展开技术攻关,为海门整个橡胶行业的废气治理提供样板。(陆新华 龚雪松 张磊)

编辑:景明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