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全国首个红色题材体验剧在南京上演

2016-06-30 16: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0日消息(通讯员翁宏业 李秀梅 李桂金)昏暗的灯光,残破的泥墙,凶神恶煞的刽子手,正挥舞着鞭子,对绑在行刑架上的主人公狠狠地抽打……这是6月29日上午,在“穿越时空的对话-----纪念建党95周年暨《走近王荷波》体验剧首演主题活动”舞台上上演的一幕。

       这部由南京艺术学院大学生、南京市浦口区顶山街道社区干部共同编创并出演的《走近王荷波》体验剧,通过扣人心弦的剧情以及出色的现场表演,引发数百名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的强烈共鸣。

       “南京是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近代革命先烈辈出的英雄城市。首任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就是其中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党的革命史和党的纪检监察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我们有责任发掘好、利用好这一独特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长孔祥林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贪生怕死别当共产党,贪图享乐也别当共产党!”

       “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

       王荷波曾经讲过的这些话,至今听来仍旧振聋发聩。

       王荷波原名王灼华,1882年生于福州,1916年来到南京从事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1921年3月,组建南京浦镇机厂工会并当选为会长。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组建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并任组长。在王荷波40岁生日的时候,工友们自发地为他做了一个红匾,上面题写四个大字——品重柱石,以此称赞他是品格高尚、可担大任之人。1923年6月,王荷波出席中共三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7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1927年4月出席中共五大,当选为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1927年11月11日在北京英勇就义,时年45岁。

       “100年前,也就是1916年夏天,王荷波在我们今天活动的举办地——浦口区顶山街道踏上了革命征程。”浦口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王荷波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楷模,是一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而他留下的‘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品重柱石精神,更是对我们新时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鼓舞和激励。”

       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传递和光大革命先烈的“精神火炬”,市纪委监察局联合浦口区委区政府共同推出《走近王荷波》体验剧,引导全市党员干部重温建党初期那段血与火的红色记忆,从最早一批党的忠诚卫士身上汲取勇气和力量,自觉补足“精神之钙”。

       记者了解到,《走近王荷波》体验剧由三个经典片段组成,第一篇是领导工人运动;第二篇是创建浦口党小组,王荷波同志当选为组长;第三篇中,王荷波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却坚贞不屈,用生命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该剧重点讲述了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已经发展到5900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考验。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与其他革命同志一道,在中共五大上提出议案,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集中展现了王荷波和纪检战线的众多革命先驱忠于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光辉形象。

       “吃水不忘挖井人,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中国人民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走近王荷波》的编剧梁辰美说,“我们庆祝党的生日的同时,也不能忘却那些曾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解放而艰苦奋斗的先烈们。沧桑巨变,百年坚守,我们年轻一代有责任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90后”创作团队入戏深,编剧谈创作曾数度落泪

       记者了解到,《走近王荷波》体验剧从编剧到主演,都是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编剧梁辰美告诉记者,在创作该剧本过程中,因被王荷波的革命事迹及牺牲精神所深深打动,她曾几次落泪,难以下笔。

       “共产党员具有钢铁意志,但他们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梁美辰感叹道:“王荷波等革命先烈胸中自有一股热血,愿为信仰牺牲一切,但他们也有温情和柔情的一面,也有割舍不下的对子女对家人的爱,他们精神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为了大家的幸福,而不惜舍弃小我和个体的幸福乃至生命!”

       王荷波的扮演者姚舜则生于1993年,是南京艺术学院2012级影视表演系的学生,前不久刚刚从学校毕业。姚舜坦言,刚接到剧本的时候,他对王荷波这个历史人物并不是十分熟悉。为了演绎好这一英雄形象,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查阅了大量的王荷波生平资料,细细琢磨体会,慢慢对这一角色及其内在的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荷波是位纯洁和纯粹的革命先辈,令人不自觉地生发敬仰之情。”姚舜说,“每一次排演,内心都会深受感动和触动,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来说,这也是一次心灵之旅,是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

       在《走近王荷波》体验剧组演员中,除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师生,还有两位来自浦口区顶山街道的社区干部。“以往都是在荧幕上看到革命先辈在狱中戴着镣铐,当自己‘穿镣戴铐’,甚至要接受各种‘酷刑’,我们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社区干部戴一飞感慨道。

       让普通干部群众都能参演,也是《走近王荷波》体验剧的一个有意义的尝试。浦口区顶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叶飞告诉记者,“体验剧重点突出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既有专业的话剧演员,也有普通干部群众出演,通过这种亲身体验的方式共同还原王荷波在浦镇的岁月,进而实现‘人人都可参演,人人都可体验,人人都学王荷波’的初衷。”

       “王荷波精神给我的启示是,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主动扛起责任,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特别是在新时期,只要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精神,带着一份激情做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当天,在观看了《走近王荷波》体验剧以后,浦口区的一名街道干部对记者说道。

       弘扬王荷波精神,打造基层特色廉政教育品牌

       在王荷波11年革命岁月中,有7个春秋是在南京浦口度过的,他是从南京浦镇机厂走出的革命家。为了弘扬王荷波“品重柱石”精神,充分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培育基层特色廉政教育品牌,浦口区重点打造了王荷波纪念馆,该馆相继被授予江苏省首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据了解,王荷波纪念馆位于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馆内展陈彰显了王荷波追求真理、英勇斗争、清正廉洁的革命生涯和中国共产党以廉洁凝聚力量、以纪律纯洁队伍,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正风肃纪的伟大历程。目前,纪念馆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20万人次。

       今年5月,浦口区纪委、顶山街道党工委还组织开展了“王荷波精神廉政文化主题宣传月”活动。活动以“走近伟人事迹,传承先烈精神”为总基调,号召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王荷波先进事迹,重温红色经典。同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顶山街道党工委还提炼出了“信念为基,坚定政治方向;宗旨为本,永葆为民情怀;纪律为先,树立公廉形象;担当为要,争做创业先锋”40字新顶山精神,努力营造“廉洁为民、首创团结、务实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江北新区建设。

       浦口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浦口区将进一步挖掘王荷波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已建的王荷波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并与浦口区的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议廉园”、老山林场“清风林”、盘城街道“清风葡园”等示范点联点成线,实现江北区域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有机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党风廉政教育的同频共振。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也将全方位、多角度弘扬王荷波等革命先烈们的英雄精神、高尚气节、廉洁风范,加强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真正把党的观念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孔祥林表示。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