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南京市纪委发布上半年信访举报工作"大数据"

2016-08-26 0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6日消息(通讯员翁宏业 姜熹 记者景明)日前,南京市纪委向社会公布了今年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大数据”。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36件,同比下降44.4%。其中,收到检举控告类2094件,占信访总量的79.5%;申诉类34件,占比1.3%;批评建议类28件,占比1.1%。市纪委共接待来访群众571批825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2%和18.3%。

       “去年以来,全市信访举报量下降明显,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从严治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正风反腐,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全市党风政风正在持续好转。”南京市纪委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南京市纪委主动顺应形势和任务需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三转”,认真履行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基本职责,充分运用其反腐败工作头道工序的优势,着力发挥好反腐民意“晴雨表”、问题线索“主渠道”、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

       畅通举报渠道,“零距离”倾听民意呼声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全部信访举报中,来信1820件,占信访总量的69%,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来访233件,占比8.8%;来电106件,占比4%;网络举报464件,占比17.6%,;其他形式举报13件,占比0.5%。“来信及网络举报两项占比达86.6%,这两项举报方式具有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特点,渐成群众举报的‘首选’,这与我们这两年的广泛宣传是密不可分的。”南京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何俊妍说。

       记者了解到,在腐败易发高发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市纪委都会同步向社会广泛宣传、明确告知电话、来访、短信、网络、邮箱等举报途径和方式,增强宣传频率,扩大宣传覆盖面,广泛动员市民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努力营造正风反腐的强大声势,形成监督合力。“这一方面可以让老百姓更加清楚举报的内容、方式、途径以及自身的权利义务,从而达到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举报的效果;另一方面对党员干部也实实在在起到了提醒警醒的作用。”南京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浦礼俊说。

       通过持续不间断地宣传引导,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共计478件,占总量的18.1%,较去年下降3.6%,而较前年同期则下降达43%。“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工作外延过大、战线过长、主业不够突出的情况,从而有利于信访举报部门集中力量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浦礼俊说。

       注重预警提醒,用好“第一种形态”

       今年6月,南京市高淳区纪委组织了一场信访监督“双公开”活动,该区砖墙中心小学校长马炜现场接受公开质询。据了解,此前马炜曾被人匿名举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是“在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奢侈浪费严重、否定教代会教师申诉等”。接到举报以后,高淳区纪委、区教育局纪工委迅速组织调查核实,经查,在该校的相关工程建设项目中,所有的计划、结算、审计、拨付款等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三公”经费同比有所下降,“暂未发现马炜同志存在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

       事情查清了,但因为是匿名举报,怎么反馈结果,怎么澄清事实,却成了一个难题。为了给举报人一个明确的答复,高淳区纪委在市纪委的指导下,组织了这场“双公开”活动,参加对象不仅有砖墙中心小学的中层以上干部、教职工代表,还有全区各中小学校长。被举报人公开接受质询,让到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深受教育和触动。

       据浦礼俊介绍,所谓信访监督“双公开”,就是对群众举报反映的党员干部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规定,经调查不属实,或者情节轻微,尚不需要纳入案件检查程序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访举报内容和监督结果,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和监督,既给被举报干部一个有力的警醒,同时也确保执纪监督权在阳光下运行。南京市纪委于2012年10月创新推出此项工作以来,从试点到铺开,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信访监督“双公开”23件,既有效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又对党员干部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作用。

       “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最难的是第一种形态,关键也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对一般性或苗头性问题实施信访监督‘双公开’或运用信访函询等形式及时提醒,其实就是抓早抓小,用好第一种形态,守住第一道防线,从而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浦礼俊说。

       严格筛查问题线索,“双向承诺”鼓励实名举报

       南京市纪委信访举报部门坚持严格筛查问题线索,努力为监督执纪问责打好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所立案件当中,问题线索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共114件。

       为了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更好地保护举报人的权利,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4月份以来,南京市纪委还创新推出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即由信访举报承办部门与举报人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信访举报承办部门的承诺事项有:依纪依法受理信访举报事项,切实做好举报人身份信息的保密工作,不得扣押、延误和泄露信访举报内容;原则上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并告知举报人延期理由,延长时间不超过30日,等等。而举报人则向承办部门承诺: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依法依规、逐级有序信访,如实反映情况等。通过双向承诺,尽力消除群众疑虑。据悉,今年上半年,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实名举报件共796件,实名举报率为30.2%。

       “在刚刚运行的两个月时间里,全市就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49份,这也说明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正在上升。”浦礼俊说,“同时,实名举报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兑现奖励等方式,也有力调动了群众实名举报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全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据了解,南京还先行先试,积极研发启用新版信访信息系统,让信访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3月1日,市区两级正式启用中央纪委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达到了中央、省、市、区四级联通的要求。与此同时,结合南京实际,着手启动新版系统的升级改造,逐步推进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派驻部门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信访举报流转无障碍。从年初开始,市纪委还着手研发街(镇)版信访管理系统,切实规范基层信访受理、办理和管理工作,目前已在南京溧水区基层试运行。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途径。”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练就“火眼金睛”,及时发现、掌握各类越来越隐蔽的违纪问题线索,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