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江苏扬州:智能“明厨亮灶” 保证食堂安全

2016-08-15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8月15日消息(扬州台记者丁志新)中小学开学在即,如何加强食堂安全?江苏省扬州的“明厨亮灶”工程采用信息化手段转变监管方式,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

       从前厅到后厨、从冷藏库到热菜间,在市区一家餐饮企业,餐饮监管员季松和同事们正在开展检查。与以往检查不同,他们没有携带大量的纸质执法文书,而是随时用手机记录现场照片。

       “现在我们把以前的现场检查变为现在的线上、线下检查并行,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季松说,目前,扬州全市食药监系统从事食品监管一线执法的人员有130多人,而需要监管的餐饮单位却有12000多家。过去一个包、一支笔、几沓文书的传统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监管需要。为此,他们开始推行全新的餐饮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

       “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全流程、全要素、全过程的执法检查。”

       “执法过程电子化以后,如何确保有问题餐饮单位整改到位呢?现在以一家存在紫外线消毒灯安装位置有问题的食堂为例。现在,我们的监管人员在手机上发出了执法文书。”

       “紫外灯已经下降到2米以下,他的晾晒间没有安装闭门器的已经全面安装完毕,冷藏设施温度无数字显示的设备已经修好。”

       “可以看到文书已经发出成功,餐饮企业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在系统的商户端反馈整改情况。”

       目前,这一手机系统已经录入全市餐饮单位11400多家的基础数据,执法人员利用手机移动执法4000多件,年内将实现使用执法端对餐饮单位监管全覆盖。市民只需下载手机app,就可以查验食品的原材料、销售、检验等情况。

       “我觉得有了这个app不管我在那里都可以随时看到,比如说可以看到厨师操作的规不规范,饮食安全这方面,我们也会更详细地了解,也更加放心。”

       未来,扬州市还将全面推进“智能化”远程监管。结合“明厨亮灶”工程,试点建设“透明厨房”,预计今年年底,视频监控系统将在全市379所中小学食堂全面推广,2020年实现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全覆盖。对于违规的餐饮单位,监管部门将责令整改,并降低诚信等级。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平志明:

       “怎么样把健康扬州做好?我们要搭建社会共治的平台,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让群众参与监督,和我们一起共建食品安全,通过美滋滋这个平台进行执法,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监管,并公布红黑榜向消费者公布。”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