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江苏扬州:让海绵城市渗透进每一个民生工程

2016-08-20 12: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8月20日消息(扬州台季刚)立秋之后,扬州时常出现短时间强对流天气,暴雨冲刷路面形成一股股水流,汇入雨水收集井。而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曙光路,不少市民发现这里不但没有积水,连雨水收集井都很少看到。这是扬州打造的首条“海绵道路”。

       “听众朋友,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生态科技新城的曙光路。和从前的曙光路相比,这条道路不仅进行了拓宽美化,沿线的居民发现,改造之后,这条道路应对暴雨天气的排水能力非常强。”

       “这条路因为我经常走,这条路这段时间好像几次大暴雨都没怎么积水。以前这条路是条小路,7米的小路,有的时候经常积水呢,下大雨我都不怎么走。”

       曙光路到底是怎么成为一个海绵路的呢?记者在现场看到,曙光路中分绿化带的路基,比常见绿化带路基要高不少,既然雨水不能直接流到绿化带,曙光路又是如何实现吸水这一“海绵功能”的呢?项目负责人赵四元:

       “你看我们中间啊,有很多一个一个的小池子,这个池子里面啊,一旦下雨的时候,能够储存在里面。池子周边种了一些水生植物,高的地方可以种绿化,种高大的乔木,保证整个的景观效果。低的地方我让它凹下去,存更多的水。”

       原来,“海绵道路”并不一定要绿岛低于路面,只要实现“蓄、渗、净、滞、用、排”这“六字箴言”就可以了。

       “池子里面的水,它是进行这个下渗,蓄、渗,然后呢,到这个生物滞留池里面呢,他有一个滞留跟净化的一个作用,滞、净,当我需要用的时候,我可以用她来浇灌绿化,最后一个字叫排,就是说当暴雨达到一定等级的时候,这个里面容量都已经饱和了,通过溢流井把它排走。”

       为了证实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我们可以来看一下,现在我手上有一瓶水,现在我把水倒到地砖上面,我们来看一下,水很快就渗到了地砖的下面,在地砖上面没有形成任何的水流。”

       曙光路就像一个大海绵,把水牢牢地吸住。一条道路是怎么样可以吸水的呢?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上的积水通过排水槽迅速流进了生物滞留池,里面栽种着水生植物用来净化雨水。

       “这个里面有什么菖蒲啊,鸢尾啊,反正十几种。” 除此之外,还有溢流井、鹅卵石绿化带,这些都是扬州打造的首条海绵路上的原创“神器”,因为它们的存在,曙光路的海绵效应才名副其实。打造这样一条海绵路造价是多少?项目负责人赵四元:

       “造价这块呢,我们现在目前做的这个呢,跟常规的道路呢,造价比他稍微高一点点,可能不超过10%,主要用在海绵道路建设这块。”

       同时,打造一条海绵道路,建设工期也要比普通道路更长,但赵四元经历过建设历程后表示,这样的事依然值得做,而且必须要做。

       “还是有必要的,进行一个推广,我们做这个路实际上也是一个尝试,我们也在不停地总结这个经验。我觉得,推广还是大有可为的。”

       这些年,扬州持续打造“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和城市公园体系项目,将海绵城市的理念细分到每一个民生工程的建设中,让城市蓄得住水,并且为之所用。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雨平:

       “所谓的海绵城市啊,就是城市在暴雨、下雨的时候,能够把水自然地蓄住,不是一下子能够流到下水管,流到河里面去淹掉。主要能够保住水,蓄住水,像海绵一样的能吸水。”

       未来,这样的海绵路也许会有第二条、第三条,也许还有更多的其他海绵体,用技术改变生活,源于关注民生的初心。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