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南京36条黑臭河道 揪出652个“幕后黑手”

2016-10-08 22: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0月8日消息  牵牛要牵牛鼻子,治理污染更要抓源头。在年初南京制定的《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今年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的36条黑臭水体。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针对这一目标任务,水务部门已全面完成36条黑臭河道排污口的排查,发现共计652处排污口。在接下来开展系统治理黑臭水体的同时,将率先对这些排污口按图索骥,逐个消灭。

       排查发现652处排污口

       根据全年的任务计划,今年南京列入整治的河道共计36条(40段),其中有11条(12段)国考河道。截至上月中旬,所有整治的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并完成招标32段,达到了总任务量的八成。其中,获得施工许可的为15段。这些河段也将成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率先得到治理的目标。

       记者从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为全面实施污染源控源截污,前期已重点督导各区对36条黑臭河道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摸排出污水排口652个。下一步,将为每条河道每个排污口建立档案,制定污水排口平面示意图,挂图作战逐步消灭每个排污口。

       今后,排水、排污还将严格执行许可管理,没有许可证的,严禁排放。根据这一计划,36条黑臭河道需要办理排水、排污许可的用户达到332户,目前已办理70户。被摸排出的652处排污口中的419个也初步完成了截污工作,实现清淤45.6公里,占到计划清淤83.7公里的一半以上。

       40条河段仍有8成为黑臭

       治理的同时如何保证不出现返潮现象,并实时可控,这就需要对河道水质进行常态性检测。记者了解到,水务部门目前已会同环保部门对36条黑臭河道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同时为各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对36条河道40条河段进行评价后,8条河段已实现为非黑臭,占20%;30条河段为轻度黑臭,占75%;2条河段为重度黑臭,占5%。总体上,黑臭河段占比仍然达80%。其中,纳入国考的11条河道12条河段中,3条河段为非黑臭,占25%;9条河段为轻度黑臭,占75%。

       在治理河道水体的同时,有关河道蓝线占压也实施了同步整治。据悉,按照相关法规条例,河道蓝线3—5米范围将实施保护,水务部门会同规划部门对36条河道“蓝线”范围内各类建(构)筑物进行了详细的摸排调查,并逐个建立建(构)筑物档案。南京的36条河道计划整治河岸蓝线范围内各类建(构)筑物448处。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213处,占47.5%。

       生态补水和污水收集同步实施

       在治理黑臭河的方案中,引活水开新源是重要举措之一。根据大水系、大流域、大连通为出发点,南京水务部门已经研究规划了主城区水系生态补水的基本方案。其中,主城区北部以长江为水源,充分发挥玄武湖蓄水调节作用,向金川河、内秦淮河等放射性生态补水;南部以秦淮河为水源,分三路实现生态补水,东线通过象房闸、东水关闸向月牙湖、内秦淮南段生态补水,中线通过引秦淮新河水,入农花河经高铁南站到响水河,实现水系贯通,西线通过秦淮新河莲花闸,经南河向外秦淮河及河西水网生态补水。

       与此同时,针对污水收集的重大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包括化纤厂二期10万吨/日引水工程改造,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主干管检查验收修复,实施红花河、东风河引水,洪武路污水主干管及提升泵站及进出水管线建设等。其中,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主干管力争9月底前完成管道清疏工作,实现城东三期厂外主干管通水目标。洪武路污水主干管及提升泵站及进出水管线建设,确保10月底具备通水条件。目前,该工程盾构工程关键段已于9月13日实现全线贯通,正在实施内衬防腐工作。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