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南京市建邺区“反腐倡廉主题影院”正式开放

2016-10-15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5日消息(通讯员翁宏业 郑芳 记者景明)10月14日,南京市建邺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建成揭牌,并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市民群众开放。

       “我们就是想打造一个反腐倡廉主题‘影院’,请党员干部看一看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听一听他们的沉痛忏悔,在身临其境中给自己以警醒,从而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冰说,正因为如此,该基地同时被区纪委命名为“河西·建邺廉政教育基地”。

       据了解,这一教育基地主要特色在于通过画面感的视觉冲击、个性化的特色“订制”服务、专业化的互动体验交流等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力求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而以主题“影院”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全国也尚属首次。

       活动当天,1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在主题“影院”里接受了一次触动心灵的党规党纪教育。

       主题“影院”廉味“浓”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由建邺区预指委和预防协会创建,并由建邺区检察院具体承办,区纪委、区宣传部、中石化江苏总公司、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等60余家区预防职务犯罪成员单位协办。目前,该基地展厅面积达700余平方米,采用模块化组合设计,共分为廉政教育区、警示教育区和互动体验区等三大部分六大板块,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并配有多部120度环幕进行播放,可同时接纳近100人前来学习体验。

       走进序厅,水面粼粼,清荷浮动,硕大的廉石点缀其中,借喻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警醒党员干部为人当清白,为官当清廉。而在主展区里,记者看到,该基地有别于大多数教育场馆陈列的传统展板模式,主要以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观看忏悔录为主,置身其中,声、光、电立体呈现,仿佛在一个小型的电影院里。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警示教育功能厅,展厅运用虚拟现实手段在墙面营造出寒气袭人的铁窗、高墙、电网,而眼前的屏幕上则正在播放真实的违纪违法案例,一名涉案人员声泪俱下、沉痛悔过,令人扼腕叹息。
“‘影院’里播放这些身边的案例,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触动很大,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这也提醒我们,党员干部就要慎独自省,守住底线,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只有廉洁自律,才能问心无愧,才能更加坦然地工作和生活。”建邺区沙洲街道的一名党员干部对记者说道。

       廉政教育突出“菜单式”、个性化

       目前,这个廉政主题“影院”共收集储备了近200部反腐题材警示教育片、廉政微电影等,内容涉及金融、城建、拆迁等多个领域,力求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菜单”。

       “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影院平台,各级党政机关、金融系统、国有大中型企业随时可以加盟,成为下一个成员单位。”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耿辉说,“成员单位多多益善,大家可以提供本单位本系统的警示教育片资源,不断丰富‘影院’数据库,合力敲响‘警示钟’,真正让‘影院’成为共建共享的警示教育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这个“影院”为公益性的教育场馆,已经试运行了5个多月,累计已接待近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正式开放以后,相关单位如果想要前来参观,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可以提前预约。联系人:郑芳,电话:025-84216627,18051089869。

       建邺区纪委、区检察院将为参观单位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菜单式”服务,包括:观看警示片、参观展厅、自我评估廉政风险等等,区检察院还可以为参加体验教学的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教育课。今年上半年,区检察院专门组建了一个廉政讲师团,共有10人,他们都是检察院里的中青年骨干,业务能力突出,专业素养较高,在工作之余,针对各自熟悉的领域认真备课,并已在试运行期间多次试讲,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老石说纪”动漫片第二季“出炉”

       当天,建邺区纪委还同步启动“老石说纪·基层行”活动。据了解,“老石说纪”是在市纪委指导下,由建邺区纪委精心打造出的廉政文化品牌。去年5月,建邺区纪委创新运用动漫形式解读党规党纪,首期推出5集微动漫《老石说纪》,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两项党内法规出台以后,区纪委又围绕“党员干部能不能参加校友会、老乡会、同学会”、“党员干部酒驾的处理”等热点话题,制作动漫视频,并在“老石说纪·基层行”启动活动上同步推出《老石说纪》第二季,同时刻录光盘赠送给全区党员干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老石说纪·基层行”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观、宣、悟、行、评”五个步骤,把廉政教育延伸到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努力在基层营造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挺纪在前,自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将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始终努力的一个方向。”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侯峻说。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