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度报告》在南通发布

2016-10-18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2014-2015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度报告》18日在南通发布,根据报告显示,以互联、高效、便捷为特征,以绿色发展和数字惠民为指引的智慧城市建设正成为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实践。

       《年报》认为, 2014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智慧化发展,仅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国家各部委先后制定并发布智慧城市相关政策文件累计达26个。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5年9月,我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在《年报》发布会上,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表示,南通将借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试点的创新契机,努力在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智慧应用探索上取得新成效,在智慧产业培育上取得新发展。

       《年报》分析认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正呈现出四个趋势:智慧城市建设更加重视以人为本,智慧城市服务功能更趋多元化,政企协同为主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为主,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智慧建设若干行业领域正在加快实现突破性进展。

       《年报》主编、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周国洪介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存在设计局限化、信息碎片化、建设空心化、安全脆弱化等问题,需加强引导。“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逐步摒弃单模块、封闭式的‘1.0模式’,迈向以‘需求导向、目标驱动、数据融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特征的‘2.0模式’。”

       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扬介绍,到2020年,南通将初步建成以人为本、智慧感知、融合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

       《年报》认为,近年来,南通市依托基础优势,着眼发展全局,积极探索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探索理念、体制、技术、应用四个创新,突出“基础设施、智慧产业、民生应用”三个向导,打造经济、人文、治理、交通、环保、生活六个智慧板块,构筑了开放共享、全民参与的智慧城市框架体系,实现“智慧理念持续创新、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打造出“智慧城市2.0”建设的南通样本,为江苏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参考。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智慧城市;南通;徐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