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首个家风主题文物展在江宁博物馆开展

2016-10-19 20:44: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10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邹芒 程琳 侯雷)公元281年,晋武帝司马炎南巡来到当时的秣陵县,发出了“江外无事,宁静于此”的感叹,由此拉开了江宁近两千年的历史画卷。那么你知道吗?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中,江宁有多少千百年来受到优秀家风熏染的世家大族?又曾留下多少为百姓千古传诵的清官廉吏事迹呢?

    10月18日,一场以“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以一件件历史文物为展现方式的传统历史文化展览在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举行。浓郁的历史气息、深厚的文化氛围让参观者们体验了一次“穿越时光”之旅。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有助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传统文化文物展着眼于充分挖掘南京尤其是江宁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取传统家训文化中‘德’‘廉’‘善’等精神内涵,通过历史文物载体,讲述江宁本地优秀的传统家风家训故事,以古鉴今,引导党员干部领略历史先贤们的勤廉事迹和风采,凝聚向善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通过传统文物展形式开展勤廉教育,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次。此次展览将持续半年时间,自即日起对社会进行开放。

    牢记祖训,本地千年家族讲述家风传承故事

    “凡我子孙,务要忠心报国,事上必勤慎小心,处同僚谦和为本。特喻。慎之戒之。”这段文字出自本次展出文物中最重要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沐氏金牌”上的记载,讲述了明朝开国元勋黔宁王沐英对后代的教诲。江宁区博物馆馆长许长生向记者介绍,沐英去世后被明太祖朱元璋赐葬于江宁将军山,其后代便世居于此。这件金牌就出土于沐氏家族墓群,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古代墓葬中发现的唯一一件来自显赫家族的家传遗训,极为珍贵。

    “传家训、树家风”是本次文物展的主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展示了包括九个世居江宁的大家族的家谱及家风家训,比如将军山沐氏、杨柳村朱氏、丹阳镇甘氏,谷里镇裴氏等。

    湖熟杨柳村朱氏家族相传为宋代理学家朱熹后人,自明朝万历年间迁居于此地,距今已有近450年的历史。《朱氏族谱》中的《文公家训》对族人个人品德修养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如“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并且还从衣服冠履、语言步趋、洒扫涓洁、读书写字、杂细事宜五个方面对个人日常行为做出规范。在朱氏良好的家风熏染之下,朱家在明清时期就成为有名的书香门第、官宦世家。时至今日,家族中也走出了不少行业杰出人才。

    “利欲炽燃是火坑,跳不得。若争小利,便失大道,卑鄙乃为鬼所笑。觊觎意外财物,东海难洗脸上羞。身后有余莫伸手,眼前无路当回头,你切记,我切记。”在看到这段“裴氏家训”摘选后,一位参观者由衷地感叹:“写得太好了!欲望火坑跳不得,意外财物莫伸手。这样的教导非常深刻!”

    睹物思人,在凝望历史印记中感悟前人勤廉事迹

    运用历史文物开展廉政教育,是本次展览的另一大特色。甫入展厅,一幅伸展开来巨型卷轴伴着昏暗的灯光,让参观者们感觉置身于时空隧道,随着卷轴走进历史的长河中。举步向前,铜镜、牌匾、碑拓……一件件文物被安静地摆放在陈列柜中,古朴的展品、斑驳的纹路,加上灯光、视频等声光电效果的渲染,使它们成为一个个“活教材”,向每个参观者“诉说”其背后的动人故事,身临其境地穿梭在那段历史岁月中。

    许长生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以“修身——齐家——治政”为主线,共展出文物30件(套)。“每件文物背后都一段历史故事,其中不乏王安石、邓廷桢、袁枚等历史名人的勤廉事迹。他们或出生、托葬于江宁,或曾在此为官从政,留下了一段段千古佳话。”

    展览中,一块巨大的墓碑格外引人注目。墓碑的主人叫王益,是北宋著名政治家王安石之父,官至尚书都官员外郎,卒于江宁通判任上,葬于江宁。墓志中记载了他诸多廉洁奉公、体恤百姓的事迹。而王益的儿子王安石少时成长在江宁。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地方官一直做到宰相,始终在道德上严格要求,清廉到几乎严苛的程度,连攻击他的政敌也不得不承认他“平生行止,无一污点”。

    “江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古以来都是清官能人辈出之地。”江宁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常说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政教育,其实这些本地历史上的廉洁典型和廉政故事也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他们的事迹跨越千百年的历史检验,因此更加使人信服。”

    文化育廉,创新教育形式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开展当天,该区有多家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来学习。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朋友。

    “这样的教育形式挺新颖,很有文化气息,让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感悟这些先贤们清廉务实的精神和家风文化内涵,既接受了教育,又陶冶了情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涵养好自己的家风,教育子孙后代不断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传承下去。”在谈到体会时,前来参观的江宁区横溪街道干部潘彪这样说道。
为了达到借古喻今的教育效果,展览在“今日江宁”板块中,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展示了近年来该区涌现出的最美勤廉干部王红兰、全国道德模范戴玉银等道德模范和勤廉楷模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江宁人“修德守廉、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

    江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彬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多样化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设立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展“百村巡讲”主题教育月活动等方式,构建了反面案例警示、正面典型引导、廉政文化熏陶、网络教育并行“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为筑牢全区党员干部拒腐思想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为了放大此次廉政教育活动效果,主办方还准备利用3D成像技术,将展览搬到网络上。届时,广大市民通过网络及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足不出户地感受传统家风及文物的魅力。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