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地方要闻

央广网

"9.20"柬埔寨专案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6-10-25 1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25日消息(通讯员宁公宣 刑侦宣 杨俊)10月25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9.20”柬埔寨专案案件侦办情况。

       2016年9月,根据公安部和江苏省公安厅指令,南京市公安局会同柬埔寨警方在柬境内摧毁了一个向中国大陆地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职业犯罪团伙。9月20日晚,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南京市公安局共出动140余名警力,将全部63名犯罪嫌疑人包机押解遣返回国,其中大陆50人,台湾13人。9月30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本案列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首批挂牌督办案件,代号“9.20”柬埔寨专案。

       “9.20”柬埔寨专案是南京市公安局侦办的首起重大跨国集团电信诈骗案件,社会关注程度高、案件侦办难度大。南京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将该案办成精品案件,并成立了由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及玄武、秦淮、鼓楼、建邺分局负责同志参加的“9.20”专案领导小组。

       专案组从市、区两级刑侦部门抽调审讯办案业务骨干,对全部嫌疑人进行了多轮次的讯问,查明该团伙的犯罪事实。该团伙系在柬埔寨境内向大陆地区冒充公检法机关进行诈骗的犯罪集团,除2名犯罪嫌疑人是于抓获当天刚刚到达犯罪窝点,未实施诈骗犯罪以外,其余61名犯罪嫌疑人均涉嫌参与犯罪。

       同时,专案组派遣多组警力奔赴全国各地,组织专门力量上门核实案件并调取证据,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范围广、数量大、不易核实的特点,商请公安部及省公安厅发文协调案发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取证。目前,已核实江苏、浙江、湖北、福建、陕西、广东等省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总计500余万元。

       为确保办案质量,专案组一直以高标准做好案件证据固定、案卷材料准备等工作。案件办理期间,南京市公安局多次邀请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统一了“9.20”专案的证据标准,并对报捕前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协调沟通。10月20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牵头,组织邀请反诈专家前往南京市公安局就此类案件侦办工作开展交流研究,为专案组提供了宝贵经验。

       经过34天的不懈努力,10月24日,南京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检察院对其中61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同时认定该犯罪团伙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至此,“9.20”专案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后期顺利移送起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