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曹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构建应急救援服务体系

2017-01-13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3日消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于2017年1月10日公布。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科处处长曹杰教授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指出,通过构建中国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可以有效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降低灾害损失。

       曹杰教授指出,当今世界,各种灾难频发,尤其21世纪以来,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自然环境的恶化,以及人类的各种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各方面的频繁活动,使得各类事件突发。归其原因错综复杂,不仅有自然方面的因素,也有人为方面的因素。前者主要受制于当今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与人类的科技发展水平,而后者的人为原因则可以通过改革体制、改善机制来进行规避。因此,通过构建中国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可以有效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降低灾害损失。

       曹杰认为,《意见》通过顶层设计,明确了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五项基本原则,针对“健全统筹协调体制”、“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和“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三大体制机制完善升级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既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据悉,曹杰教授所在的课题研究将深刻把握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基于我国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整体背景以及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全面、深刻把握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急救援举国体制的实施经验教训,梳理归纳国外应急救援治理经验,深入剖析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与公众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的角色定位以及治理失灵的主要表现及其制度因素,把握现代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从救援政府治理、救援产业促进、救援社会参与、救援信息服务、救援知识服务以及救援金融支持等角度,科学构建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协同合作体系的理论分析框架、实践应对方法,基于市场经济的前提,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科学设计一系列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技术方案,构建中国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提升救援能力与救援效率,促进社会健康安全发展。(李长波)

编辑: 杨守华
关键词: 曹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救援;举国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