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首批50名环保观察员今日“挂牌”上岗

2017-01-18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通讯员禇方樵 王莎 记者景明)家门口的小河水质近几月变化情况?南京最近出台的环保政策落地执行如何?还有哪些提高环保普及率的好点子?……从现在开始,这不再仅仅是环保部门关注的问题,一批善于观察、热心环保的“有志之士”们将参与进来,并以深度观察、报告总结等形式定时反馈并分享在公共平台。

       1月18日,南京市首批50名“环保观察员”从江苏省政协常委孙达华等领导手中接过聘书,佩戴胸卡,并开始了第一次全面培训。今后,观察员们将用自己身边的环保“小事”和独到的见解,去辐射、引导公众关心与关注我们的环境。

       2016年年底,南京市环保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环保观察员,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吸引102位市民踊跃报名。经过认真评选、公示后,最终,第一批选出的50名环保观察员被“委以重任”,剩余报名者将进入“候选观察员”名单。据了解,第一批环保观察员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19岁,既有知名党刊主编、也有著名高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有企业总经理、也有工程师、有银行行长、还有普通大学生……启动仪式上,环保观察员们集体承诺会在未来的一年“任期”内积极配合活动开展、如期提交报告。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南京市环保局环保专家、河海大学社会学教授、本地媒体资深记者为第一批环保观察员们进行了环保理论知识和观察技巧为主要内容的首次培训。

       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李锋告诉记者,“南京市环保局将积极发挥环保观察员的观察作用,全力支持观察员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各方面进行观察监督,助力全市建设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新南京,共同守护南京的碧水蓝天。”同时,为保证观察员“人尽其责”,环保局还专门设立了“滚动考核制”,连续两个月未提交环保观察报告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环保观察员资格,只有审验合格后才能继续拥有“南京环保观察员”的资格。“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成为一名优秀的观察员不易,希望我们每位环保观察员都能珍惜机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南京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受聘环保观察员代表景海逢向记者吐露心声。

       为了有效提高全市公众参与率,共同为全市环保出谋划策,南京市年底另一环保“重头戏”第一批环保公益小额资助也圆满收尾,首次获得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受助方也来到活动现场,并公开承诺:申报项目如约开展;事先方案事后总结;资助费用毫厘明细;活动组织齐心协力。该活动始于2016年11月,面向全市征集优秀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这在南京市尚属首次。经过报名初评、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共有包括绿色家园的“南京地区水生植物种类、分布及生态修复应用的调查”、自然之友的“《带你认识南京的花草虫木》编写项目”在内的10个项目获得2至5万元不等的资助。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