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一年为38.4万居民换发“二代身份证”

2017-01-18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通讯员苏锦安)2017年1月初,南通市民周女士想办理一张银行卡,却被告知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已在去年12月底过期,无法办理。而补办则需要20个工作日。在民警的建议下,周女士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应急。

       18日,记者从南通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了解到,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对10年到期居民身份证开展集中换发工作。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主动应对换证高峰,有序推进换发进程。去年全市共有38.4万余人换发了到期的“二代证”,换证比例达97.5%,但目前仍有近万市民没有换发已经过期的居民身份证。南通警方提醒,过期居民身份证视为作废,不及时更换将带来诸多不便。而需要换证的市民不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可就近办理。

       宣传通知到位

       集中换发38万余张到期“二代证”

       2005年,南通开始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至25周岁办理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只有10年,26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的长期有效。而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有近40万张二代居民身份证10年到期。

       如皋市公安局高明派出所民警朱济军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居民刘女士因交通事故导致身体瘫痪,因户口不在我市,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一直无法享受医保。得悉情况后,如皋治安大队户籍科科长杨娟和朱济军一起前往刘女士老家帮助采集办理,令刘女士全家深受感动。

       由于居民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被视为作废,不及时更换将给居民本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南通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居民身份证集中换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治安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公安派出所的四级工作职责。要求至2016年底,必须完成到期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比例达到95%。

       “根据到期时间的先后,我们有计划、分批次上门通知。”南通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所长宋丽莉说,数据显示,2006年有60万南通人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经过认真梳理,发现有近20万人由于户籍变动、个人信息变更、遗失、损坏等各种原因,提前主动到公安机关换发了新的证件。对那些即将到期未主动换发的人员,公安机关经过统计确认后,一一上门发放换证通知单,确保对每一位持即将到期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宣传告知到位。在人户分离现象比较严重的地区,工作人员还通过与村居联系,想方设法寻找到持证者的实际居住地或联系方式,同时在小区、社区及警务室开展宣传。

       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换发工作稳步推进。至2016年底,全市公安机关共为384295人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完成比例达97.5%。

       最大限度便民

       开通办理25个省市户籍人员的异地办证

       根据有关规定,南通改革了现行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制,对离开常住户口在地到其他省市合法稳定居住、就业、就学的公民,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由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委托现住地公安机关受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经省公安厅与有关省市协调对接,从2016年7月1日起,南通还陆续开通办理广东、湖北、黑龙江、海南等25个省市户籍人员的异地办证。

       “不用来回跑,确实方便不少。”在南通打工的黑龙江人王先生说,自己常年在南通,去年9月份,发现身份证快到期了,咨询后就近在文峰派出所就换领了新的身份证。

       宋丽莉说,目前南通市区有崇川区便民政务服务中心、文峰派出所、港闸区便民政务服务中心、港闸公安分局、开发区公安分局、小海派出所、竹行派出所、江海派出所等8个办证点,需要换证的群众不必回户籍所在地,可就近办理。截至去年11月,南通全市共受理省外异地办证5754人,省内异地办证5118人。

       据介绍,针对辖区内具有本市户籍、行动不便又需要换发居民身份证的,南通每个派出所都准备了一套便捷式采集设备,提供上门拍照、送证等服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持即将到期居民身份证人员换证申请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优先制作证件,最大限度缩短流程周期。去年以来,南通全市公安机关共上门服务近6000人次,核对注销户口752人。

       此外,对农村五保户、农村家庭年收入低于当年国家确定的绝对贫困线以下的困难户、领取政府定期救济补助的特困户,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以及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在初次申请领取和换取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免收其20元的工本费,也不收取其他额外费用。

       严格信息核验

       查处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案件79起

       近年来,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身份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的案件屡见不鲜。针对这一情况,南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抓好信息采集、申请受理信息审核、证件签发和制证发放等各个环节,严把核验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去年4月15日下午,港闸区便民中心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在准备为严某办理居民身份证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其承包工程拒不支付工人工资600万元左右,携款潜逃,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山东警方上网追逃,当即将其抓获。去年5月27日,通州警方在一车库成功捣毁一个制贩假证窝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1000余张假证初成品、成品及假公章、假身份证。

       据统计,去年在办理居民身份证过程中,南通警方通过信息核查,发现并抓获逃犯8人,查处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案件79起,收缴违法违规取得的居民身份证57张,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5人,对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的115人予以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宋丽莉告诉记者,今后还将认真抓好居民身份证管理服务工作,为推动全市公安工作优化升级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同时,加大力度查处利用他人的出生证明、户口簿等虚假证明材料办理居民身份证,将居民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以及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等行为。“比如将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借给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