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苜蓿园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4月中旬启动

2017-04-11 17:0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祝鲲鹏)记者11日从南京市秦淮区获悉,该区今年城建道路建设项目苜蓿园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于4月中旬正式施工。负责该项目的南京壹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苜蓿园大街位于月牙湖东侧,北起中山门大街,接沪宁高速连接线,经后标营路、紫金路、南至光华路,道路全长2.28千米,道路红线宽度为35m,为南京城东地区一条主要的南北向城市主干路。

工程效果图

      “因为年久失修,目前全路段机动车道总面积约为 7.7 万平方米,经过现场踏勘,龟裂、车辙、沉陷、麻面、补丁等各类破损病害路段面积约为 4.6 万平方米,导致道路路面整体行驶品质差,严重影响通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此外,因为现有雨水管堵塞或破裂、小区地面高于路面、原路面收水口偏少、偏小,雨水篦子破损严重,堵塞现象普遍、部分雨水口因前期工程被填埋等原因,造成部分路段积淹水严重。”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除了路面破损和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的问题,苜蓿园大街上杆线林立,种类繁多,且间距不等;部分人行道绿化和边侧绿化长势凌乱、影响美观;部分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现状围墙、垃圾箱样式不统一且比较老旧;非机动车道护栏也较为破旧,景观效果不佳,消防栓分布杂乱,影响行人出行;现状路灯缺失共计 157 盏,样式老旧,影响景观效果。

      “为保证城东地区交通安全和道路畅行,作为城市主干路的苜蓿园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势在必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施工方案,此次施工的主要内容包括:道路横断面优化、主要交叉口节点渠化改造、路面病害处理、给排水管道更换与疏通、强弱电杆线下地与并杆、景观升级及沿线建筑立面出新、并对照明、绿化、交通工程及其他附属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和补充完善等,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10月底竣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秦淮区今年的城建计划要求,所有城建项目中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都要做到提前告知,充分准备,不仅要确保施工对老百姓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且要做到群众有投诉能直接找到项目负责人。“我们严格按照市、区政府要求,尽早展开项目招标、管线交底、交管组织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并提前发放了《告居民一封信》、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将道路施工的相关信息告知群众,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理解。同时加紧办理质安监手续、材料检测、设计交底等相关工作,目前所有准备工作均已完成,项目指挥部已成立,4月中旬正式开始施工。整个施工过程我们将聚焦精细精致、文明有序施工,把近半年的工程施工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该负责人说。

      “聚焦精细精致、文明有序施工”是该项目的最大亮点,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整个施工过程能切实提升道路通行及周边景观品质,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施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为保障道路施工工期和工程质量,同时确保道路通行能力,前期将拆除道路中分带采取临时硬化措施,在道路半幅封闭施工时仍能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同时调配专业人员进行全线交通疏导。

      二是注重道路景观,做到道路布局、绿化与沿线建筑和谐美观,打破只以道路红线为施工区域这一固有思维模式,以苜蓿园大街为中轴线,对道路沿线的建筑、围墙、绿地、景观进行全面的出新改造,以达到“走出家门就是花园”这一效果。

      三是遵循和体现以人为本、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广泛,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对居民提出道路沿线杨树飘絮造成生活困扰这一问题,与市园林部门沟通,将杨树全部升级换代更换为常绿树种,并借助地形打造错落有致的观赏绿化带和街道景观。

      四是对道路沿线及周边小区地下管网运行情况进行摸排,对积淹水点进行专项处理,对破损管道进行更换、对淤积管道进行疏通,打造出“路平、水畅、景美”的南京新城东这一名片。

      “如果群众对施工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13952090901电话,和我们项目负责人直接联系,我们将及时给予答复回应和必要的处置。”该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