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

2017-04-16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闫艳)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十一种安全之一。宣传核安全,守护核安全,是其中应有之义。

      围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江苏省环保厅核安全局、省辐射防护协会、连云港市环保局、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在连云港共同开展了核安全宣传周活动。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叶荷瑞、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所长王晓峰、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家保、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韩昌富和副局长徐传东、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彦锋和安全副总监姚刚出席活动。

      4月10日起,连云港市环保局选取市区学校、街道社区,广泛宣传核安全知识,组织开展了媒体看核电活动,近距离体验核安全工作,在江苏核电公司支持下开展网络直播,吸引了12万人的点击观看。4月16日,江苏省环保厅在核电外围辐射环境监测前沿基地举行“核辐社”公众沟通品牌发布会,省核安全局和江苏核电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合作协议,同时开展了核电外围环境监控系统介绍、核电发展与安全专题讲座。

      “十五”以来,在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江苏在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方面,较早地研发了系列主题科普产品,建成全国首个多媒体专业信息平台及微信公众号,每年开展核安全与辐射环保咨询服务,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客观的科普宣传工作,积累了一批优质的产品、资源和丰富的经验。近两年,大力创新沟通工作理念,以品牌化思路推进公众沟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关省份、有关企业加强资源共享与合作共建。通过整合应用平台、产品、展厅等资源,精心打造核与辐射安全沟通专业品牌,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大范围地凝聚社会共识、普及核安全文化。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将以品牌化、专业化思路,强力推进核与辐射公众沟通工作,为核技术利用事业、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为贯彻国家安全战略作贡献。

      叶司长在讲话中,通报了国家层面在核安全法治建设、规划编制、基建能力、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对江苏近年来的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特别是公众沟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做好公众沟通工作,关乎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关乎公众与环境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其主体是政府,主力是企业。希望江苏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深入贯彻国家核安全观,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核与辐射领域的社会风险,保障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中国环境报、省电台、新华日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等省级媒体记者代表,部分学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出席了宣传周活动,并参观了连云港核与辐射科普基地及实验室。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