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举行对接服务上海大会 建设上海北大门

2017-04-27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7日消息(记者姚东明)2017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今天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协同、服务、共享”为主题,着力推动南通“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共同开启沪通合作新征程,为打造上海“1+6”大都市圈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增添新动能。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先生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介绍说:长期以来,南通与上海交往十分密切,形成了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南通有数十万人在上海经商,有近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进出口货物通过上海口岸,双方共建合作园区7个,年接待上海游客750万人次。南通建筑铁军承建了上海世博会8大精品馆,参建了上海15%的超高层建筑。

       为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上海提出构建“1+6”大都市圈的战略构想,这为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借助长三角整体力量发展自己,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站在新的发展“风口”上,南通把握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对南通的积极影响,认真审视自身在长三角和江苏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定位,确立了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目标和思路。其主要内涵,就是进一步学习上海、对接上海、服务上海,努力建设一个集“生态屏障、开放通道、产业腹地、文化名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为搭建好对接服务上海的平台,从今年起,南通将每年举行对接服务上海大会。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发言中表示:沪通合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部署举措,也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上海与南通在地理位置、要素资源、产业基础、人文传统上各有特点,现阶段在产业发展还存在着梯度和差异,完全可以通过协同合作实现双方的优势最大化,未来随着沪通铁路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规划建设,上海和南通的同城化趋势将更加明显。目前上海城市需要更大的承载空间,南通的空间资源丰富、土地开发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生产要素成本相对比较低,并且具备齐全的制造业,产业基础比较扎实,互动之间不仅可以在产业上形成配套协作,有优势互补关系,实现联动发展,而且在科技创新上加强合作,推动上海科技资源与南通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形成协同创新效应。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上海龙头带动作用的进一步加强,必将对南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相信沪通之间的市场会更加区域一体,资金、土地、人才资源将实现更为高效和优化配置,两地企业一定在沪通合作大局当中分享成果。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奥地利、哥伦比亚、印尼、巴基斯坦、瑞士、新加坡、比利时、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驻沪总领事、领事;来自上海、江苏有关部门领导;上海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上海相关开发园区负责人,驻沪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代表,上海知名创投公司、民营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负责人等。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南通;上海;长三角;陆志鹏

南通举行对接服务上海大会 建设上海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