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南通如东借力“一带一路”海外“掘金”

2017-05-23 2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3日消息(如东台曹玉林)近日,南通中水水产科研有限公司与泰国Maejo大学签订水产养殖合作合同,中方占股95%,项目投资总额5000万元,有望实现年销售4000万至8000万元;2月份,全球有6家企业中标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全球承包商招标计划,江苏顺通名列其中。近年来,如东县企业抢抓机遇,勇闯海外“掘金”,形成了以光缆、纺织服装、化工建材为基础的传统产业设立境外贸易加工基地的格局。

      据如东县商务局统计,截至目前,该县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都建立了贸易往来,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有中天科技、世纪燎原、南通强生、南通大东、刚正薄板等17家企业完成境外投资项目21个,全市领先,共实现中方投资额1.2亿美元。

      作为光纤光缆产业中的领军企业,中天科技与“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开展合作,设立的4家海外工厂中,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有印度、乌兹别克及印尼。马来西亚70%区域覆盖森林,很多地区松鼠危害严重,中天科技研发出防鼠用电光缆,解决了客户长久以来的难题。

      纺织服装产业中,世纪燎原“走出去”较早,2013年就投资3000多万元在缅甸成立成衣加工厂,现有工人1300多人,成为仰光地区最大的针纺企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建筑建材行业中的代表企业——南通五建就循着“陆上丝绸之路”进入阿拉伯半岛,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阿联酋市场工程承包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之一。而刚正薄板也趁着这股东风,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目前已在菲律宾设立了10个彩钢加工厂和100多个销售点,未来将着手打造一个百万吨级的钢铁贸易销售基地。

      如东县商务局外经科科长张文华介绍,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加速谋划海外市场,可以实现“双赢”。企业可以利用先进的装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投资地区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以及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税收政策、出口政策等,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和规模,实现资本扩张,促进产业转移拓展空间。南通大东投资38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越南大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毛巾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预计年销售5000万美元。公司总经理高军告诉记者,“走出去”一方面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还能享受关税政策优惠。

      企业唱戏,政府搭台。近年来,如东县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平台,助推企业勇闯海外“掘金”。鼓励该县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建设“境外产业集聚区”、建立“优势产业境外加工基地”、推动“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境外资源互利合作”、拓展“服务业境外投资”,加快推进如东经济国际化步伐。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江苏南通如东借力“一带一路”海外“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