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引航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聚智引航新发展

2017-06-16 2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长江海事局16日在江阴召开“助力长江经济带 聚智引航新发展”长江引航服务发展座谈会。行业主管部门、沿江港口、海事管理部门负责人、江阴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沿江港航企业代表、长三角引航机构负责人、长江引航中心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长江引航事业发展新目标、公共服务新空间、精准服务新内涵、安全服务新使命等会议主旨进行座谈研讨,对长江引航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希望。

       长江引航中心主任程学仨表示,长江引航中心将继往开来、拼搏进取,紧扣服务主题,打造阳光引航品牌;紧抓安全主线,打造平安引航品牌;紧盯队伍主体,打造智慧和文化引航品牌。长江引航整体服务能力要适度超前长江航运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国际一流引航机构”的目标。

       长江海事局局长阮瑞文向与会代表长期以来对长江引航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要求长江引航中心通过打造“一流安全、一流服务、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文化”,实现“国际一流引航机构”战略目标。

       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朱汝明要求,长江引航中心要瞄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引航水平,对标建设高水准的安全管控和服务保障能力,以一流的“阳光引航”为航运企业服好务。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要求长江引航加强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安全,坚持技术进步,打造3.0版国际一流引航机构,助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世界贸易90%通过航运业完成,引航是外贸运输的重要一环,是连接船舶与港口的“最后一公里”。长江通航水域具有航道弯曲狭窄、桥梁等碍航建筑物多、船舶流量大、水文气象多变等特点,雾霾、台风、寒潮恶劣天气年均接近三分之一,开展引航服务所面临的工作环境非常复杂。长江引航中心成立20年来,秉承“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的职业使命,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机制,积极融入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累计引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籍船舶66万艘次;精准对接船舶大进大出,成功引领50万吨级的“海上世界”轮、船长达378.4米的“福克2号”轮等一批超大型、驾引技术难度高的船舶安全进出长江,服务能力同步适应长江深水航道建设,刷新进出港船舶记录100余次,有力提升了长江港口的国际竞争力;引领大型船舶业务量连续三年增幅50%以上,大船效应为企业增收效益近百亿元;年均船舶夜航率50%以上,引领危化品船舶比例40%以上,引航事故率由1997年的0.574‰下降至2016年的0.037‰,未发生群死群伤和水域污染等重大事故;建成覆盖全线的水陆交通一体化快速反应体系,现有引航员549人,占全国引航员总数近1/4,展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风采;率先实施阳光引航、兑现“八项服务承诺”,累计为航运业降低直接物流成本2.3亿,引航服务社会满意度连续8年保持在95以上。

       “十三五”是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关键期,此次会议正值“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在长江交汇并全力推进之际,通过聚智引航新发展的形式,不仅增进地方政府和行业单位对长江引航工作的了解和关注,为进一步服务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联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激励长江引航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好地把握沿江经济社会和港航企业发展需求,以及长江引航实施精准服务、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能的新内涵新使命,在推动长江引航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抒写新篇章。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长江;引航;程学仨

长江引航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聚智引航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