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山棠张镇全面打响文明创建迎验“大决战”

2017-09-27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7日消息(通讯员滕芳)连日来,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的“三路一街”上,人们每天都会看到:洒水车一天两遍洒水,清扫车一天两遍清扫,城管队员在不停的劝导不文明行为、劝导车辆有序停放;环卫保洁员在所管理的责任区骑着贴有“你丢的少,我扫的好”人力三轮车来回不停的清扫路面上废纸、烟头等;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标、身穿红马甲,在公交车站、十字路口等,……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文明城市创建迎验景象。自区召开文明城市推进会以来,棠张镇上下齐心,通过成立迎验专项组织、增加文明创建迎验工作人员、提高文明创建群众知晓率、加大文明创建督导力度等举措,增强创建迎验的紧迫感危机感,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省两级文明城市指数测评迎验工作,全镇上下全面打响文明城市创建迎验工作的“大决战”。

      加强组织,成立文明创建迎验工作领导小组。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后,该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镇班子成员、创建办、督导组、环卫所、城管、园林办和村支部书记等单位负责人专题会,传达区委、区政府对创建工作的坚定决心和严格要求,成立了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棠张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验领导小组》,让每一位班子成员和参会人员都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并对该镇创建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出创建迎验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迎验工作,对创建目标任务再分解再细化,并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迎验工作的新高潮。

      配足配强,增添文明创建迎验工作人员。该镇原来城管、环卫、派出所、园林所、交警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多是按照标准配备,但是为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迎验工作,党委、政府要求相关单位再加大整治巡查力度,增加巡查的频率,增大工作人员的密度。如城管原来一条路5人,再增加到8人,原来一人30米,现在一人只有10米。城管增加10人、环卫增加16人、派出所增加4人、园林所增加6人、交警增加3人。结合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先突击整治后,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巩固和保持,每位班子带10人,由2名城管队员、2名保洁人员、1名派出所联防队员和3名机关工作人员组成,按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镇区街道分成八个地段,明确区域内管理责任内容,加班加点不休息,每天上街规范店外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环境卫生和窗口文明规范等。

      达成共识,提高文明创建群众知晓率。该镇在6月28日举行了“道德讲堂暨身边人说身边事纳凉晚会”,表彰13位棠张身边好人,通过道德讲堂进行宣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政府门前人民公园建立“棠张好人园”掀起动员广大村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推荐身边好人的新高潮;在各村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发放棠张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和棠张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要求各村由村民小组长或者党小组长、村民代表一定将十星级文明户自评表、文明城市创建知识问答、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送到一家一户。随后镇创建办公室安排专人到各村各单位进行检查,并且将检查结果发出通报,落后的村、单位限期整改。

      奖罚分明,加大文明创建迎验督导力度。镇三个督导组由原来每日4次,改成每日2次,上午、下午中间不准回单位,一律在路上,检查的时间拉长,上午从8点半到12点,下午从1点半到5点半。检查的内容增多,由原来只看路上、商铺等变成上看房顶广告是否破损,中看道路上车辆是否乱停乱放,商铺是否占道、店外经营等,下看河道、花坛和厕所等,督查组人员不到时间,不准回单位,始终在镇区巡查。发现就拍照、拍照就上传、上传就扣分,不徇私情,公开公正。奖罚分明,将每次扣分月底统计,扣发城管、环卫、园林等人员的绩效工作。建立了棠张镇文明创建工作微信群,24小时保持网络畅通,全天动态发布创建问题。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铜山棠张镇全面打响文明创建迎验“大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