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平望:古镇华丽转身 夯实转型发展之路

2017-10-11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记者近日探访了具有649年建镇历史的苏州平望镇,江南水乡的古色古香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传统工业、服务业与新兴产业在这里水乳交融,齐头并进。

       平望镇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古镇,是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作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辖区内文物古迹荟萃。司前街保留了清末民初的江南水乡建筑风格,《苏小三》、《白莲花》等经典影片在此取景;溪港古村现有刘猛将军庙、东林桥、大庆桥、周家厅、李八爷古宅楼等古迹,还有不少旧时民居和商铺,风韵至今犹存;此外,咸丰、同治、光绪三朝礼部侍郎殷兆镛、国际大法官倪征(日奥)、近代名医秦东园等名人故居保留完好;城隍庙、小九华寺、安德桥、群乐旅社等历史遗存原貌尚存。

       古镇散发出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平望人意识到产业发展的契机,2016年10月,投资3亿元的平望莺脰湖生态公园建成,串联古运河景区及其它滨湖景点,莺湖文化旅游景区正全方位构建“一河、一湖、一街、一桥、一寺、一园”的核心景区,重点打造莺湖景区入口形象区、运河天地综合服务区、运河名镇创意体验区、莺湖夜宴水上休闲区、禅宗文化养生礼佛区、河湖湿地生态渔乐区、风貌控制区等七大景区。

       同时,平望镇还是一座交通枢纽重镇。227省道、318国道、苏嘉杭高速、沪苏浙高速贯通镇区,京杭大运河、长湖申线、太浦河在此汇聚,通苏嘉、沪苏湖2条规划中的城际铁路交会于此,再搭上吴江S6轻轨交通的顺风车,平望正逐渐成长为长三角乃至整个华东地区重要的战略枢纽节点。

       平望镇是“中国纺织织造名镇”,纺织业是该镇重点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之一。近年来,面对用工成本及用工难度的持续上升,该镇不断鼓励推进纺织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价值,实现了产业的涅槃重生。截止去年年底,全镇累计引进自动穿棕机近20台套,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平望镇镇长戴丹介绍:“去年,国望高科年产6万吨熔体生物基PTT差别化纤维项目奠基。项目总投资3260万美元,采用先进聚酯装置对现有纺丝升级改造,引进智能高速加弹机及自动化装备等配套设备,代表了目前化纤行业的发展潮流和产业方向,达产后将形成1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平望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先进制造业。2013年,总规划面积14.12平方公里,集采购、生产、分配、销售、送达为一体的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园区始终坚持“立足苏州、面向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导向,目前已集聚了以欧中工业园为基地、以代尔塔为代表的10余家德资、法资企业;建立了以华源包装、纳地金属等为代表的上市企业集群;并搭建了以苏州巨鸟物流科技为引领的第四方物流平台。同时,园区内还汇聚了奔驰、雷克萨斯等13个品牌的19家汽车4S店。依托这些企业,园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正急速向高端发展,着力打造成全镇开发开放的“主阵地”。

       “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大力发展汽车交易和国际商贸,发展势头迅猛,核心竞争力逐步显现,未来将成为全镇发展的主要发力点。”,戴丹说,园区将继续通过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整合行业资源,不断完善提升物流板块功能,全力在物流行业不断创新特色、打造亮点、形成优势,打造辐射长三角经济圈的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同时,平望也将进一步放大交通优势,寻求更多产业合作机会,为平望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奠定良好产业基础。

编辑: 景明

苏州平望:古镇华丽转身 夯实转型发展之路

记者近日探访了具有649年建镇历史的苏州平望镇,江南水乡的古色古香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传统工业、服务业与新兴产业在这里水乳交融,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