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中智造:生态红线区域“螺狮壳里做道场”

2017-10-18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吴中区是苏州乃至江苏最大的生态红线保护区,限建区、禁建区面积全省最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螺狮壳”里,吴中区却做出了“大道场”: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苏南机器人与精密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相继成立;发明专利授权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位列苏州首位;吴中区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7.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50.7%……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该区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动“吴中制造”向“吴中智造” 和“吴中创造”延伸,不断为创新发展提供加速度的实践。

       扭转、挥臂、握手、投篮……一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厅,这台拥有6个“关节”的机器人仿佛把参观者带进了科幻画面中。机器人根据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循环做出一系列有难度的动作,且看上去比人体的手臂更灵活有力。据该企业领导介绍,这款六关节串联机器人使用到了6款他们自产的谐波减速器,如果把该机器人用于生产数码相机,那它平均十几秒即可完成一台相机的组装,速度上完全超越人工。 

       吴中区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 作为战略性特色产业,近年来衍生出了120余家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关的自动化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及营销企业,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的龙头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在产业集聚、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较大的优势。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区的规上工业产值为742亿元,其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约20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7%。

       200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机化学博士李革把他一手创办的药明康德带到了吴中,作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新药研发外包企业,药明康德集聚了一大批顶尖人才,由此赢得了包括全球前20强在内的制药企业的外包合同。“引进一名领军人才、组建一支创新团队、孵化一个科技项目、兴办一家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吴中区人才、产业“螺旋式”上升的转型路径。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从2009年开始,该区已连续八年举办创业周吴中分会场活动,累计吸引109个人才项目落地。其中,创业项目61项,创新项目48项,5人入选省双创人才、19人入选姑苏人才、52人入选区级领军人才,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转型和产业集聚。

      在吴中,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成为转型升级的一大重要手笔。目前,全区建有6个国家平台,打造了一批优质创业园区,并大力实施“创客天堂”行动计划,建成覆盖从国家级到区级的众创空间31家。

       预计到2020年底,吴中区将在先进制造轴上建成8个各具特色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形成5个产值超百亿的智能制造集聚区;建成10个公共服务平台,全区集聚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将超过300家,其中产值超10亿的20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吴中区将力争打造江苏省乃至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

编辑: 景明

吴中智造:生态红线区域“螺狮壳里做道场”

中区是苏州乃至江苏最大的生态红线保护区,限建区、禁建区面积全省最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螺狮壳”里,吴中区却做出了“大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