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安:警务创新亮点纷呈 有高科技更有警民情

2018-01-18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  创新,是2017年淮安市公安局警务改革的核心关键词。大数据管理支队成立、全省首创的“警银通”系统铺开、“一公里警务圈”向警民共治延伸……一个个创新亮点,不仅闪烁着高科技的光辉,同样也饱含着警民间的鱼水深情。这些创新究竟有多神奇?赶快来看一看。

      大数据让违法犯罪“E网打尽”

      2017年10月26日,淮安市公安局收到公安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送物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贺电,祝贺成功破获王某斌、武某涉枪案件,并希望能够彻查全案,深挖犯罪团伙,追查所有涉案物品流向,倒逼寄递物流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19日期间,犯罪嫌疑人武某通过淮安市淮安区王某斌经营的某快递网点,以物流配送的手段,先后向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运输销售枪支,牟取非法获利。通过对该案循线追踪、彻底查办,淮安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核实枪支买家28人,查获各类火药枪2支、气枪41支、钢珠弹8000余发、大小充气罐50余瓶,其他各类枪支配件若干。

      “该案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告破,得到公安部贺电褒奖,是基层警种部门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科技创新、科学搭建快递数据分析模型,运用大数据技术帮助公安机关从海量数据中精准查找、关联应用、支撑实战的一个很具代表性的案例。”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说。

      充分利用大数据服务警务工作,是2017年淮安市公安局最大的创新亮点。他们在全省率先成立副处级建制“大数据管理支队”,打造了占地1600平方米、拥有3000核计算能力、2PB存储容量的全国一流警务云数据中心,建立起“人工+技术+交换+购买”的新型数据采集汇聚模式,累计汇聚500余类近450亿条数据。全面加强信息融合共享、集成应用,带来了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双重叠加的倍增效应。

      2017年下半年,大数据管理支队民警自主研发“E网打尽”系统。该系统作为“智慧警务”内核,通过对数据中心实时汇聚的海量数据进行自动智能模型运算,不断将计算出的数据情报推送给一线民警。2017年9月13日,洪泽分局城东派出所民警接收到市局数据中心“E网打尽”系统自动推送的查控指令,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截至目前,淮安市公安局已通过“E网打尽”系统推送数据情报6000多条,抓获逃犯123人、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6名,破案1200余起。基层民警将这一大数据智能化办案形象地称为“人在干,云在算”。

      首创“警银通”破解涉案财物管理难题

      一起刑事案件的办理,从公安到检察院再到法院,一个流程下来少则数月多则年余甚至数年。时间越长,涉案财物管理的难度就越大,这成为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一个顽疾。而在淮安,这一难题正在被逐步破解。

      淮安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完成受立案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全程监管,全力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整合行业信息资源,自主研发全省首个公、检、法、银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该系统全面打通公、检、法、银行相关业务系统,建立警务基础平台与银行柜员系统的对接通道,理顺了数据流、资金流、管理流,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管理缺失、监督滞后等问题。

      记者在淮安市公安局公检法银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中看到,该系统打通公检法数据通道,通过网上操作,公安机关即能将涉案财物向检察机关进行移交,而检察机关也能通过该平台向法院进行涉案财物移交。“开展网上‘换押式’管理,实现了涉案财物管理规范、监督立体、退还快捷。”淮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市公安涉案财物入库监管率100%、批捕率同比上升3.2%,检察监督案件同比下降8.9%。

      而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的“警银通”模块则依托内外网边界技术破除行业间专网壁垒,建立警务基础平台与银行柜员系统的对接通道,实现执法办案数据流与银行系统资金流的交互通信,可对涉案财物管理平台资金查询统计、流程控制、智能分析、预警研判等,银行系统实时向平台推送公安托管账户内资金、余额变动信息。

      依托“警银通”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淮安警方累计入库管理各类涉案物品621件,随案同步流转至检法机关176件,依法及时处置117件;累计管理各类涉案资金4600余万元,上缴国库1860万元,依法发(退)还320余万元,涉案财物入库监管率100%,实现了涉案财物集约化、精细化、高效化、信息化管理,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公里警务圈”开启警民共治

      早在2013年,淮安市金湖县公安局便开始在农村路口的小商店、农资门市、小加油站等场所设置警民联系点,并以该点为圆心,辐射服务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这一举措被形象地称为“一公里警务圈”。发展至今,金湖公安已经在全县117个行政村的村头路口建立了308个“一公里警务圈”警民联系点,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金湖县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关于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金湖农村治安实情,倾力打造警民共治协作会,全面升级“一公里警务圈”,有效夯实了农村群防群治主阵地。

      记者在金湖县一个 “一公里警务圈”警民联系点看到,这里已经建起了“警民共治协作会”。这是一个集巡逻防范、治安提示、社区宣传、矛盾调处、纠纷化解、消防整治等为一体的综合工作站,动员各种力量开展群防群治。

      2017年6月初,一超市联系点村民反映,本村的孙某家里不养龙虾,但经常出售大量龙虾,行迹较为可疑。社区民警立即展开秘密侦查,后于6月13日凌晨将正欲出手盗窃所得龙虾的孙某当场抓获,一举破获周边地区盗窃龙虾系列案件9起。

      “在已经建成的警民联系点基础上,探索升级为警民共治协作会,将不断丰富警民联系点内涵,扩展‘一公里警务圈’的功能外延。”金湖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这种警民共治的模式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加深了警民鱼水情。

      金湖县戴楼镇官塘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打建起了警民共治协作会,村里的各种矛盾少了,偷鸡摸狗的案件也基本绝迹。“有什么情况,一个电话,联系点的民警就知道了,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这位村民说。

编辑: 景明

淮安:警务创新亮点纷呈 有高科技更有警民情

创新,是2017年淮安市公安局警务改革的核心关键词。大数据管理支队成立、全省首创的“警银通”系统铺开、“一公里警务圈”向警民共治延伸……一个个创新亮点,不仅闪烁着高科技的光辉,同样也饱含着警民间的鱼水深情。这些创新究竟有多神奇?赶快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