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坐标南京 我们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英雄帖"

2018-04-02 17:16:00来源:
      央广网南京4月2日消息  南京市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清明“展示周”系列活动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党史资源,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4月2日,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清明“展示周”系列活动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启动仪式在雨花台举行。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承办,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宁区委宣传部、高淳区文联、栖霞区文化馆、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南京市话剧团、南京市越剧团、南京市歌舞团等单位协办。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文联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讲好英雄故事”的创作采风邀约。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宣读《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制度》。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讲话。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讲话。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向郭纲琳烈士、骆何民烈士亲属赠送《“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并赠送以其亲人的家书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启动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主持。


启动仪式后,主办单位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 徐忠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苗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陈炜、赵永艳与来自中央、省市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了充分交流。

 

坐标南京,我们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英雄帖”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雨花英烈精神的弘扬传承,离不开好的文艺作品。为更好地落实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嘱托,用好用活雨花台红色资源,南京市文联将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组织协调下,集聚和调动全国优秀文艺创作力量,组织全国文艺名家分批分期到南京雨花台采风、交流、创作、研讨,推动雨花台烈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

启动仪式当天,南京市文联还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指导、支持下,向全国有较强创作实力和创作意愿的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讲好英雄故事”的创作采风邀约。邀请文艺工作者走进雨花台这个红色文艺资源的富矿,开展采风、创作、研讨活动。本次邀约的对象是从事文学、书法、美术、摄影、舞蹈、戏剧、音乐、影视创作的文艺工作者;取得一定的艺术成就,本人或作品曾获得过省级以上重要文艺奖项,或作品在省级以上宣传、文化、文联、作协等部门主办的展览、大赛展出、展演,或在省以上出版物发表,或在省以上播放平台播出,或获得过国际重要奖项;如能提交雨花英烈主题创作的构思或方案,且得到主办方认可,优先邀约。凡符合邀约条件、并经专家评选入选者,南京市文联等相关单位将会发出雨花台创作采风的正式邀请,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创作的需要,提供创作采风期间的参观采访、差旅食宿等服务保障。后续还将对提交的创作构思和方案进行论证,优秀者将被纳入南京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作品成果也将作为基地重点展示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有志于此的朋友,可登陆“南京文艺生活网”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于4月2日至5月31日报名。

让我们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让雨花英烈精神在文艺作品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期待您的加入,期待您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优秀作品!

 

名家畅谈“雨花英烈”题材规划,VR技术助力红色题材文艺创作

本次系列活动将邀请来自全国、全省的文艺名家、专家举办雨花英烈主题创作研讨会。主办方将就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题材规划进行发布,研究全国文艺家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采风计划,并对重点创作规划项目进行论证。这其中包括以北平五烈士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雨花台》、雨花英烈主题雕塑园、诗文书法碑林、大型油画、主题摄影、网络视频“雨花英烈”系列故事等创作。来自全国的音乐家将就《信仰之歌》的18首歌曲的进一步修改提高和传播推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为更好地适应全媒体、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将分别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签订《“互联网+”时代运用数字技术推动“雨花英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合作备忘录》。自2018年起,有计划地推动如下工作:共同打造“雨花英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展示和传播互联网阵地和平台,推出“‘信仰之光’雨花文艺苑” 和 “雨花英烈”题材文艺作品展呈,开展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行动;共同就“雨花英烈”题材的重点创作选题进行策划、合作,特别是大力推进以VR技术呈现雨花英烈事迹的文艺创作;推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开设远程教育和传播工作,开展体验式、互动式的现场教育,促进传统的展呈模式和“网上雨花台”结合。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一场《以VR技术呈现雨花英烈事迹(样片)的制作方案》的研讨会,就利用数字技术更逼真地反应雨花英烈事迹创作案例进行探讨。

相信有了更多更好的反应雨花英烈精神的文艺作品,一定能使雨花英烈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在舞台上动起来,在体验和参与中活起来,更好地走进时代、走进群众、走进人们心里。

 

展览展演精彩纷呈,全社会掀起缅怀英烈的热潮

本次系列展示活动,将集中展演话剧《雨花台》、越剧《丁香》、情景音乐会《信仰之歌》、情景剧《热血初心雨花魂》等优秀剧目。话剧《雨花台》展现了恽代英、施滉、许包野等雨花英烈在狱中大义凛然、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的壮烈事迹。在全国巡演百余场,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越剧《丁香》以雨花英烈白丁香为原型,讲述了一个绵延60年的真实爱情故事,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情景音乐会《信仰之歌》由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创作。《信仰之歌》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音乐“茉莉花奖”优秀作品奖、全省“微党课”视频征集评选一等奖。情境剧《热血初心雨花魂》由雨花台干部学院和市文联联合出品,主要围绕雨花台干部学院教学目的选取雨花英烈典型人物故事,通过舞台演出、体验互动、红色仪式等,让学员们在难忘的课程体验中受到教育,达到“感动、触动、见行动”的效果。

“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分别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展出。美术作品主要是南京高校师生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宣传画、招贴画。南京市美协历时半年在南京艺术学院等12所高校发动,组织在宁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师生走进雨花台,共创作了409件宣传画、招贴画,其中30件作品获奖。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也接受了忠诚信仰的教育,受到了烈士精神的洗礼。红色家书书法展选取雨花英烈家书为创作内容,王刚、陈金纯、朱德玲、王建根等32位中青年书法家,应邀书写32位英烈的家书,参与创作的书法家中90%为中国书协会员。“摄影作品展,面向社会征集自雨花台建成以来全国各地在此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的照片。历时2个多月,共征集到600余幅作品,并从中选出50余幅反映不同时期缅怀先烈、传承雨花台红色文化的活动图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摄影展中征集到一些雨花台的珍贵老照片,有1959年拍摄的学生祭奠英烈的照片,崇高的纪念碑上,刻有毛主席亲笔写的“死难烈士万岁!”;有1984年拍摄的雨花台纪念馆开工典礼等。

“千人万语颂雨花”清明节缅怀英烈寄语征集活动,由市作家协会牵头,在全市部分诗社、大学校园开展,向作家、诗人、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大学生征集对雨花台烈士的深情寄语,有的是一首诗,有的是一句话、一副对联。目前已经收到作品近千组。这些作品从不同的侧面,表达了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对英烈们的祭奠、缅怀和敬仰之情,其中也不乏上乘之作。

 

编辑: 景明

坐标南京 我们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英雄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