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公路正桥面板合龙

2018-04-12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2日消息(通讯员陆应果)4月10日,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的艰苦奋战,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桥面板安装任务完成,公路桥正桥面板实现顺利合龙。至此,涉及铁路引桥缺陷维修补强工作全部完成。至此,公路桥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天上午10时许,一块长8米、宽10米,重量达29吨的钢桥面板,悬挂在架板机下的3个钢丝绳吊点上,随着现场指挥员的口令,多名工人一起配合,南京长江大桥上最后一块公路桥桥面面板,缓缓的落入合龙口 ,整个安装过程仅用了7分钟。

      建成于196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特大型公铁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已是南京标志性建筑和江苏的文化符号。

      南京长江大桥承担着南北交通命脉的服务功能,经历了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日均通过大桥客货列车200对,其密度为世界之最;桥面公路所承载的日均通车流量8万辆,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经过48年的高负荷运转,病害日益突出,亟需维修改造。”据南京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对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批复,明确了此次维修改造原则为保持桥身原有设计风貌,重点消除桥梁结构安全隐患,有效改善耐久性能。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是南京市政府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彻底解决大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财产及京沪铁路运输安全而做出的重大决策。2016年9月28日,路地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标定位、快速进场、打造精品、树立典范”为工作目标,立即组织相关参建单位投入到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中。2016年10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起封闭,进行为期约27个月时间的维修改造建设;2016年12月20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涉铁工程正式开工。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2017年3月15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市政府联合召开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推进会,统筹组织建设、代建、施工、监理等单位合力攻坚,精细管理,优化施工方案、创新施工工艺,严控工期,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维修改造工程,确保又好又快完成建设。

      维修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下,加强协调组织,科学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办客停站、时刻,停运南京至泰州、南京至哈尔滨等方向部分列车,优化调整京沪干线部分区段施工“天窗”点,努力建设服务人民的“安全优质文明工程”。

      据介绍,此次维修改造建设工期约需27个月,总投资估算10.9亿元人民币。维修方案以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为原则,对于改造过程涉及的桥堡外墙、栏杆等部位进行检测、评估,在不改变原外观的前提下,进行复原性修复,增加耐久性和结构安全。

      为确保2018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按期完成项目建设、按期恢复通车,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勘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立下“军令状”,克服了桥墩高、江风大等重重困难,在保障铁路桥列车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施工,强化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和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执行自检、互检、抽检质量管理制度,并针对大桥大修施工的特殊性,确立课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消除隐患,确保了施工期间的绝对安全。

      据介绍,到4月10日,经过建设者的昼夜奋战,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公路桥桥面板实现顺利合龙,涉及铁路引桥缺陷维修补强任务全部完成。

      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后期,铁路防护棚架的安装、拆除施工是整个维修改造施工的关键过程,安全风险高,对铁路运输干扰大。为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设、施工单位根据现场实际,借鉴九江长江大桥施工经验,专题研究铁路相关运输组织调整配套技术方案,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并提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批,在获得批准后,方可在京沪繁忙干线上每周一、周四给予90分钟施工点。

      5月底,建设者将完成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铁路引桥防护棚架拆除施工;6月底完成正桥内侧防护棚架的拆除施工;7月底完成正桥外侧防护棚架的拆除施工;9月底完成现场所有实施工作量、交工验收;年底前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按期完成,恢复通车。

编辑: 景明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公路正桥面板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