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

2018-04-23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23日消息(通讯员苏环轩 记者景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十分重视,要求江苏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伟大实践中,围绕“强富美高”新要求,将生态文明也作为一个标杆;“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近年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江苏环保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镇村创建工作。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江苏省生态村镇创建工作起步较早,2003年常熟市海虞镇获得全国第一批环境优美乡镇(后更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2008年全省多个行政村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经过多年创建工作的不懈努力,江苏省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635个,省级生态乡镇449个,全省的国家级生态乡镇、村数量在全国均位于前列。今年,为了摸清底数,进一步掌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创建情况,江苏省环保部门又通过座谈会、调阅材料、现场查看等形式,了解了全省镇村生态创建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指标体系开展了研讨等。还组织了对现场调研的情况以及上报材料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总结,对深入推进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的创建工作进行了思考,编制了《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管理规程》、《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管理规程》、《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指标》初稿。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的特点规律。近年来,江苏环保部门在抓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注重根据江苏省镇村特点,以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镇村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大大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基层环保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全省普遍存在基层环保队伍人手少、力量弱等实际困难,生态镇村的创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目前已开展生态创建的乡镇基本设立了环保机构,每个乡镇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环保工作人员,部分行政村设立了环境监管员,基层环保管理队伍基本建立,环保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江苏全省已获得国家生态乡镇命名的地区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全覆盖,全省绝大多数乡镇实现了区域供水全覆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成效明显。通过宣传栏、横幅、墙面画、环保手册、村规民约等方式,利用地球日、“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周、环保主题宣讲和环保“四进”宣传培训等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苏州等地区的部分乡镇、街道还运用新媒体推广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随着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村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普遍提高。

      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生态创建的升级和深化,是实现“五位一体”的重要抓手,是引导与提升镇村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发[2015]30号)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江苏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体系的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所辖80%的乡镇(街道)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的创建。目前还剩3年多的时间,要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充分借鉴生态乡镇创建的模式,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创建为载体,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形成村镇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共同推进村镇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指标,紧贴实际。在国家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制定出一个更符合江苏省创建实际的指标体系。各方参与,激发热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增加生态创建的政策资金扶持,充分调动村镇创建的积极性。定期组织专业技术培训,解读指标体系,指导各地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及考核办法。

编辑: 杨守华

江苏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

近年来,江苏在抓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注重根据全省镇村特点,以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镇村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大大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基层环保管理体系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