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他律"到"习惯" 镇江文明交通擦亮城市名片

2018-05-02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日消息(通讯员何志斌)近日,2017年度江苏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第三名的成绩花落镇江。“文明交通在相当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争取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一直是警方的不懈追求。”镇江市公安局副局长范存建说,通过举全警之力、施全方之策,镇江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啃下了一块块骨头,以切实作为赢得优异成绩。

      强化交通秩序整治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城市交通文明与市民安全出行息息相关。在提升我市城市文明交通水平的过程中,镇江警方严格采用全方位“立体式”的管控措施,持续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酒驾毒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整治,集全警之力在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不断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在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中,酒后驾驶已经成为造成交通事故重要因素之一。“对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包括酒驾查处,已经建立常态化机制。”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雪华介绍,自“冬季攻势”酒驾醉驾整治会战开展以来,交警部门累计开展统一行动7次,共查获酒驾醉驾275起,其中饮酒225起,醉酒50起;查获毒驾2起,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和社会效果。在非机动车方面,2017年以来,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2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平均每月处罚量达3万余起,一直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开展酒驾常态化整治和非机动车整治,只是镇江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镇江交警部门还始终坚持把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府工程、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全力强化渣土车整治工作,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8500余起,从源头做好货运车辆运输事故预防工作。

      优化交通管理措施 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道路上规律闪烁的信号灯引导车辆、行人有序出行,各式各样的交通标志标线让城市交通更加有序,街面的电子警察更加促进了驾驶员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镇江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董锐说,近年来,市交警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对通管理“硬件”设备进行升级,不仅助力交通管理迈上了新台阶,也为城市管理增添了“利器”,有力营造了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文明交通环境。

      早在2016年,市交警部门就向市政府申报了“市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提升工程”作为2016-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组织专人对市区范围内的各类交通标志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分类汇总,建立基础台账,扎实推进更换提升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工作计划。2016年以来,共更换提升市区交通标志1666块,其中分道标志1347块,禁令标志33块,机非标志18块,标语指示标志64块,指路标志204块。

      其中,镇江市交警部门创新性的在梦溪路东吴路口首次设置交通管理智能科技装备“人行横道语音提示桩”,通过红外线探测行人过线和语音播报提醒的方式,提醒行人过街或耐心等待。目前,这项实效极佳的措施已经在市区各主要路口“遍地开花”。

      2017年,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停车秩序,缓解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保障交通安全,镇江警方大胆尝试,在市实验学校、市恒顺实验小学周边做试点,在道路两侧漆划178个限时临时停车泊位,在上下学期间家长接送车辆可以在限时临时停车泊位上即停即走,不允许长时间停车等候;非上下学时间段禁止车辆停车。同时,积极协调学校实行错时放学,避免车辆和人流过于集中,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引发交通安全隐患。

      抓紧宣传 营造交通安全浓厚氛围

      近日晚高峰,学府路路口,臂戴红袖套,手挥小红旗,90后白领小张站在离家不远的一个交通路口,指挥着来往行人及非机动车辆的交通秩序。“我违反交通法规了,来这里做志愿者,做1个小时可以抵处罚。”面对熟人的询问,小张有点不好意思。“这种‘以站代罚’的措施真的非常好,以后只要有时间,我依然愿意继续做下去。”原来,这是镇江交警部门近年来推出的一项交通管理新举措:义工协勤。对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行为人通过参加交通志愿协勤来充抵处罚。

      如今,这种义工协勤又有了升级版——今年4月24日,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与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警企共建”签约暨文明交通共建路口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参与“警企共建”的索普员工就走上共建路口,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单纯的处罚是不够的,如何让行为人受到教育不再重复犯错,是我们需要认真解决的课题。”交警支队京口大队副大队长张久召告诉记者,发动群众共同管理交通事务,是形势的需要,也是交管部门的内在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对交通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参与交通管理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交管部门主动敞开大门,让群众接触交通管理,了解交通管理,提出合理意见,是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镇江交警部门以倡导文明交通和交通秩序整治为主线,策划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和交通安全宣传。

      民警在执勤过程中,特别是在纠正交通违法时也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升司机的安全和文明意识。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让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交通人的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 景明

从"他律"到"习惯" 镇江文明交通擦亮城市名片

镇江市公安局副局长范存建:文明交通在相当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争取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一直是警方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