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力推智能化质量认证系统

2018-06-09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今天是第11个世界认可日。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和南京市质量监督局联合举办的第十一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南京举行。

    “世界认可日”是由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于2007年共同确定的,目的在于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认证认可工作,简单讲,就是按照一定标准或者技术规范开展的一种合格评定活动,包括资格认可、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检验检测三个部分。近年来,我国的认证认可体系建设不断得到完善,检验检测认证结果也不断得到社会、企业、消费者的认可,各行各业逐步建立起利用认证认可传递信任的机制,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的互认,加快贸易规则和程序的协调,减少贸易技术壁垒,促进贸易便利畅通。同时,政府部门不断地创新认证认可监管模式,积极引导企业提质增效,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江苏的认证认可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共获得有效管理体系证书151294张,总数位居全国第一,有效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92038张,位居全国第二。同时,已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2082家,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检验检测认证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提升全省产品和服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为推动认证审核创新模式,江苏融入了在线资质核查、现场智能化验证、远程审核实施、二维码追溯、线上证书真伪识别、审核员智能跟踪等技术。目前,已完成“企业服务认证云平台”、“机构远程审核服务云平台”、“认证监管服务云平台”的PC端及APP端的开发。“企业服务认证云平台”,为企业提供平台认证服务,包括企业贯标、认证申请、认证跟踪、证书下载、真伪查询、服务评价等。

    “机构远程审核服务云平台”,为机构提供远程审核服务,包括申请受理、合同签订、审核委派、审核计划、远程审核、现场验证、不符合项及整改、审核报告及数据报告、认证证书。“认证监管服务云平台”,为省级监管部门提供认证智慧数据监管服务,包括审核人员跟踪、认证资质预警、认证机构分级、行业专业技术分级、贯标深度分级。

    南京钧元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梅告诉记者,随着认证大数据、大质量智慧算法、区块链、音视频流媒体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传统认证领域变革奠定了技术。江苏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向差异化、智能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审核理论、认证标准、认证技术、认证程序、监管模式及配套制度的创新与突破。

    今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张玉梅介绍,该公司还牵头修订《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信息技术开展认证活动指南》标准,给出了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原则、信息技术应用过程管理和认证活动应用有效性评价的建议,引导各认证机构科学使用信息技术,促进认证过程的完整性和认证结论的可靠性,促进行业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督与管理。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力推智能化质量认证系统

今天是第11个世界认可日。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和南京市质量监督局联合举办的第十一次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