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加快转化成为发展动力

2018-07-18 13:26:00来源:
      央广网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南京江北新区和紫金传媒智库今天共同发布《2018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研究显示,2017年的江北新区综合创新活力指数达到120.77,相比去年增长11.48%,较2015年新区设立时增长20.77个指标点。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显示新区创新活力逐渐释放,并加快转化成为区域发展动力。
      2018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由紫金传媒智库大数据团队打造。与去年首轮发布相比,新一轮的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指标体系。从创新资源潜力(固有投入)、创新资源建设和集聚能力(动态投入)、创新组织效率(过程组织)、创新驱动成效(产出成效)4个过程维度,创新主体资源、地区经济基础、技术资源基础、人力资源集聚、资金集聚、技术集聚、高新产业组织、区域经济开放、经济产出成效、科技创新产出成效等10个二级测度指标和37个观察指标,更为全面地描述了江北新区创新活力的内涵。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7年全年,江北新区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延续了创新活跃、增长稳健的态势,国家级新区效应日益显现。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13%,一般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的68%以上。创新活力指数的发布,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检验,也是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江北新区要努力打造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裴雷发布报告。他介绍说,研究表明,江北新区创新成效明显、创新品质显著提升。具体来看有以下亮点:
      江北新区创新资源潜力指数年平均增长约9%,直管区每平方公里创造GDP(亩均产值)是南京市平均水平1.6倍。江北新区加快新型研发机构的聚集,配套出台和落地相应的优惠政策,仅2017年就制定和发布重大的优惠政策26件。2017年以来,江北新区签约新型研发机构项目25家,孵化企业数量位居南京市首位。一些新型研发机构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7江北新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指数比上年增长7.77%,呈现出广聚顶尖人才的图景。
      从就业机会指数和就业保障指数来看,2012年-2017年江北新区就业市场整体向好。随着新兴产业的聚集和大量创新创业企业的出现,仅2017年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企业就提供了1万多个工作岗位,吸收应届毕业生1401人,极大提升了就业保障水平,保证了人口流入与就业保障的“双增长”。
      就江北新区多方位资金集聚能力来看,资金聚集主要有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金融机构投资、社会投资、企业投资和外资利用6种途径,各种形式的筹资比例相对比较稳定,政府直接投入约占5%左右,金融机构投资40%左右,企业和社会投资超过50%。
      2017年江北新区创新驱动成效增长显著。创新驱动指数从2016年的108.99增长到125.9,增长率为15.53%。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增速显著加快,处于历史最高位:2017年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44.70亿元,相比2016年的35.94亿元有大幅提升;经济产出效益也呈现出高速增长、高质转化的特点,2017年,包括企业净利润率指数、第三产业指数等观察指标代表在内的经济产出效益指数也大幅提升,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
编辑: 景明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加快转化成为发展动力

研究显示,2017年的江北新区综合创新活力指数达到120.77,相比去年增长11.48%,较2015年新区设立时增长20.77个指标点。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显示新区创新活力逐渐释放,并加快转化成为区域发展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