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如东县运用远程教育助力农产品提质增产

2018-07-23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3日消息(如东台曹玉林 邵云)眼下水稻已进入生长关键期,这几天,江苏如东海青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海青正忙着对水稻进行田间管理。他告诉记者,七八月份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盛期,因为有了县农广校开发的在线学习系列教程,如何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自己心中更加有数了。

      王海青所说的系列教程是中央农广校委托我县农广校开发的“中美农业远程教育”在线学习模块。据中央农广校副校长田桂山介绍,目前,我国农业网站虽提供了大量的农业技术信息,但其信息传播方式却无法满足农民职业化发展的需求。为此,中央农广校和美国远程教育联盟合作开发“中美农业远程教育”在线学习模块,各地农广校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多个在线学习模块的开发实践与探索,其中,如东和海门率先在全省进行试点开发。

      立足水稻生产大县这一农业生产实际,如东县农广校选择“机插稻高产栽培技术”作为开发项目内容,从2014年起分别开发了“机插稻软盘旱育秧技术”“机插稻移栽与大田苗期管理技术”“机插稻中后期栽培管理技术”三个模块,通过3年时间的制作,完成了关于机插稻高产栽培技术的系列模块。为了确保广大学员学到系统性、完整性的水稻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更好地发挥在线教学和综合实践作用,夺取机插稻丰产丰收,去年,如东县农广校又着手开发了“稻纵卷叶螟的发生与防治技术”模块,今年则新开发了“水稻二化螟的发生与防治技术”模块,目前已完成教学视频拍摄。学习模块开发完成后,将发布成手机等移动终端课程。

      在线学习是一种便捷有效的教学模式,农民可以根据需求随时随地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学习,同时设置讨论平台,供教师和学习者进行交流讨论。洋口镇洋新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邵爱徐是第一批参加试点推广的学员。他告诉记者,过去参加培训,不但教学形式传统,而且都是被动地选择学习内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和老师进行单向的、一对多的交流,而“在线学习”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学习,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和老师、学员在网上进行交流,大大减少了集中培训的时间,能够多腾出时间用在农业生产上。

      今年10月,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这一契机,如东县农广校计划在全县开展试点,借助“在线学习”这个平台,对全县水稻种植户尤其是家庭农场主进行重点培训,致力于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7月16日,中央农广校及美国农业专家在如东县对这一开发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时,充分肯定了如东县农广校开发的几大在线学习模块,认为走在全国前列。田桂山表示,待课程开发完成后将根据实际在全国水稻种植地区进行推广,帮助当地的农民提高水稻种植技术,实现丰产丰收。  

编辑: 景明

江苏如东县运用远程教育助力农产品提质增产

农民可以根据需求随时随地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学习,同时设置讨论平台,供教师和学习者进行交流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