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律师参与城管执法 化解社会矛盾获实效

2018-07-24 14:34:00来源:央广网
律师参与执法现场
        央广网南京7月24日消息 南京市城管部门和鼓楼区宁海路街道24日宣布,改变传统的“法律顾问”模式,创新实施“律师驻队工作站”的新模式。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亲身参与城管部门的执法行动:一来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和提醒,让其认识到违法的严重后果;二来帮助城管队员规范执法行为,让执法过程在阳光下运行,更注重保障当事人的权利。
 
南京市城管局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赵桂飞接受采访
        经过筹划,2017年12月25日开始,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进驻宁海路城管执法中队,开始“律师驻队工作站”的试运行。律师与城管队员共同执法,执法时如果当事人不予配合,律师就会上前进行法律普及,告知当事人违法要承担的后果。如果当事人仍然不予理会或不接受处罚,城管队员不会像以往一样强行暂扣物品,而是依法推进案件的查处。律师将当事人起诉至于人民法院,按照司法程序追责,当事人不仅要面临高昂的罚款滞纳金,还要承担司法败诉的成本。经过半年多月的试点,这个工作模式对重点违章户产生了明显的作用,也纠正了城管队员的执法偏差。慎用强行执法,双方就没有了冲突的导火索,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编辑: 杨守华

南京:律师参与城管执法 化解社会矛盾获实效

南京市城管部门和鼓楼区宁海路街道24日宣布,改变传统的“法律顾问”模式,创新实施“律师驻队工作站”的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