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造业采访】“好孩子”制造业创新好榜样

2018-07-30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30日消息 两手一摁一甩就能打开,坐进一个大胖子还能四平八稳;轻轻一摁一压就能收起,放进一只手提袋也完全没有问题。这天才般的工业设计来自于江苏苏州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我们都说,制造业的灵魂在于创新。但长期以来,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是习惯于跟着欧美工业巨头的设计思路亦步亦趋。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既是因为我们生产能力的强大,也暗示着中国企业工业设计能力不足。但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从创立之初,走的就是用创新赢得市场的发展之路。

 

 

        1989年,公司创始人宋郑还发明了一款多功能摇篮式婴儿车,可以一车四用,市场销量惊人,这个创新产品成为好孩子品牌的奠基石。1991年,为抵制市场仿冒,企业提出“自己打倒自己”,组建好孩子产品研发部。此后的28年间,层出不穷的创新设计在这个研发部诞生,好孩子的产品设计总是能引领市场,让企业不断开疆扩土。1999年,好孩子婴儿车产品开始占据美国销量榜首;2006年,好孩子婴儿车产品成为欧洲销量第一;2007年,好孩子开始以自有品牌进入日本市场,成立美国、欧洲和日本研发中心;2012年,好孩子集团公司一款A2009婴儿车摘得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特别是2014年,公司研发出好孩子口袋车,这款车领先全球便携婴儿车的设计水平,一诞生就在欧洲和北美年销50万辆!在2014年因其折叠超小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2015年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016年先后获得iF至尊金奖、红点设计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创下了消费产品设计史上的满贯新纪录。

        过去,欧美企业经常指责中国企业抄袭他们的设计,但好孩子口袋车的风靡全球让英国、美国、意大利的品牌厂商不惜侵权仿造。在2016年上海第16届CBME母婴展上,有国外的参展商展出仿冒 “口袋车”的儿童推车,展会知识产权办公室接到投诉后令其撤展。2016年9月德国科隆国际少儿用品展(K+J)上有两家国外品牌商因为仿冒了好孩子口袋车,被展会主办方勒令提前退场。2016年9月,有涉嫌侵犯“口袋车”专利的童车在巴西、意大利销售,后来意大利Pali公司被意大利威尼斯普通法院判定侵权2017年德国科隆展期间,晨晖公司展出了口袋车仿冒品,经过中方努力,第二天德国法院就对晨晖的口袋车仿冒品出具禁制令。前不久,在上海自贸区有大批仿冒的口袋车的货物被海关扣查,这是一家美国的著名品牌商在中国的工厂生产的,完全抄袭了好孩子的结构设计。

        好孩子公司在口袋车产品获得极大成功后,丝毫没有停止研发创新的脚步,一个天才的设计,来自于技术人员的聪颖,但最根本的源头是企业对创新几十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在好孩子公司的研发部里,跟随婴儿车,遥控婴儿车,双人折叠婴儿车等十几种新产品接近于设计完成,还有更多的新创意新设计正在孕育。一个全力创新的企业,它的灵魂永远无法被仿冒,它也不可能失败,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正是应该走这样的道路。(央视记者吴睿 黄成)

编辑: 杨守华

【制造业采访】“好孩子”制造业创新好榜样

1989年,公司创始人宋郑还发明了一款多功能摇篮式婴儿车,可以一车四用,市场销量惊人,这个创新产品成为好孩子品牌的奠基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