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州: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赋能智能制造大踏步

2018-09-03 10:56:00来源:国际在线
        央广网南京9月3日消息 8月28日,江苏省委网信办开展“网信新时代 智联新未来一一学习贯彻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江苏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活动第一站走进徐州,探访徐工Xrea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Xrea平台)和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本次活动聚焦内容建设管理、核心技术创新、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建设等领域,共同见证江苏在网络强省建设方面的努力。
        在工业互联网全方位发力的背后,江苏不能忽视大数据的支撑。而位于徐州的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正致力于为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徐州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是徐州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主要为徐州政务云和淮海经济区产业云服务,由徐矿集团华美热电公司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
        徐矿集团华美热电公司大数据部部长曹庆华介绍:“相较于其他大数据项目,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的优势在于能够保障供电,充分利用华美热电公司的蒸汽资源,采用蒸汽制冷,有效降低机房能耗,还能利用产能后闲置煤矿土地资源。”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是徐矿集团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充分利用了徐矿资源的优势——很好的热电基础,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大数据中心的高标准电力支持。
        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是集生产、研发、办公、科技孵化为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产业园基地;服务于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向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提供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等信息化服务;目前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大数据机房已经投入运营。未来,这里将建设可容纳2万余台机柜的数据中心及配套设施,为徐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项目都可以向淮海大数据产业园聚集。
        Xrea平台让“哑”设备“会说话”
        Xrea平台具备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预测性维护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等三大核心价值;目前累计接入设备数量超45万台,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赋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农牧业、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Xrea平台先后斩获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江苏省“2017年度十大互联网创新力产品”第一名、2017年“中国工业物联网投资价值五十强平台供应商” 前五名、2018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十大工业云平台”前五名等。
        现在,Xrea平台已经连接了20多个国家数据,能够实现异主、异地、异构数据跨地区、跨行业、跨平台、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让这些“哑”设备“会说话”。徐工信息技术总监、江苏省智能车间认定专家组成员黄凯在现场演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时监控功能,并介绍,“通过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多个地区工程机械的使用状态,例如起重机的仪表盘上的水温、转速等运行状态都可以在这块屏幕上显示,若设备的相关系数超出安全范围,数据平台将会发送提醒。哪怕你想了解一个远在几千公里以外的设备运营情况,只要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你想知道的,Xrea平台都会告诉你。”
        今后徐工信息将马不停蹄、一往无前,计划推动百万设备上云,到2020年计划实现新增百万台入网设备;推动“数据+模型=服务”跨行业应用,通过“数据+模型”的方式,实现产品研发设计优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营销决策的数据化、服务活动的及时化、管理过程的透明化;打造“杀手级”应用,未来3年重点研发超过30个基础共性工业APP、50个行业通用工业APP,打造Xrea平台“杀手级”应用;徐工信息将实行安全兜底计划,进一步与相关领域的安全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让Xrea平台在边缘计算设备、工业APP、微服务等方面为安全兜底。此外,徐工信息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Xrea平台深度融合,构建商业生态、技术生态、产业生态三个生态体系,布局面向全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世界贡献一个源自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品牌。
编辑: 杨守华

徐州: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赋能智能制造大踏步

在工业互联网全方位发力的背后,江苏不能忽视大数据的支撑。而位于徐州的淮海大数据产业园,正致力于为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