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秦淮:打造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地标

2018-09-11 20: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1日消息(通讯员秦萱)由秦淮区人民政府、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联通物联网、华为技术、天安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秦淮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京“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于9月11日在水游城拉开帷幕。
      “与以往相比,此次活动邀请的客商更有针对性,除了与我区有项目在谈的企业,更多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业内专家、物联网知名企业及物联网上下游生态链企业。”秦淮区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共建物联网产业发展生态,打造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地标,建设创新名城示范区,秦淮招商风生水起。
      业界大咖齐聚秦淮,共谋物联网产业发展生态
      9月11日,由秦淮区人民政府、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联通物联网、华为技术、天安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秦淮物联网产业发高峰论坛暨“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在水游城拉开帷幕。
      “与以往相比,此次活动邀请的客商更有针对性。邀请的客商,除了与我区有项目在谈的企业,更多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业内专家、物联网知名企业及物联网上下游生态企业。”秦淮区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些业界大咖的到来,为秦淮区把握物联网产业发展脉搏,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创建创新名城示范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金洽会”,秦淮区将推出4场重要活动,分别是:9月10日,重要客商看秦淮活动,邀请60余位重要客商参观考察秦淮;9月11日,2018中国·秦淮物联网产业发高峰论坛暨南京“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邀请了院士、专家和国内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畅谈秦淮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一批物联网产业重点项目签约,秦淮物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和产业发展基金在会上发布;9月9日-13日,秦淮区四大功能板(新街口、高新区、老城南、南部新城)开展主题招商推介活动;9月16日,举办中国?秦淮城墙马拉松赛暨秦淮2018(首届)世界城市定向赛。
      据介绍,以“拥抱秦淮,拥有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秦淮物联网产业发高峰论坛暨“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邀请了国内物联网生态链企业、驻区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和招商机构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市场与解决方案部总裁蒋旺成、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研发总经理严成文、泰利特工业物联网产品线亚太区高级总监王耘等物联网业界大咖发表主旨演讲,畅谈中国物联网发展战略、物联网解决方案和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战略。会上,秦淮区物联网产业扶持政策“物联网十条”、秦淮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进行了公开发布。秦淮物联网发展基金项目是上海盛宇、江苏汇鸿创投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将优先投资秦淮区范围内物联网产业相关创新创业企业,助推秦淮物联网产业更快发展。此外,会上还有秦淮区与联通、华为、腾讯、天安多方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项目、联通物联网重大项目,南京银行物联网金融服务、嘉华诚(南京)物联网产业园、天合光能能源物联网、海尔智能家居总部等物联网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秦淮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9月9日-13日,秦淮区四大功能板块也开展了主题招商推介活动:新街口金融商务区以“智慧新街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围绕打造长三角重要的国际商贸商务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中心进行招商推介。东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重点推介发展商机、双创基地,推动产、城、人融合。老城南板块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打造文旅产业集聚新高地”为主题,宣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秦淮样本”,重点推介老城南“国际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南部新城高铁枢纽经济区以“聚焦枢纽经济、打造产业高地”为主题,重点推介南部新城科技、现代服务业项目。中国·秦淮城墙马拉松暨秦淮2018(首届)世界城市定向赛在9月16日举行,有中外运动员约1500人参加。
      今年1-8月,全区实际利用内资23亿元,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华为·天安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新街口国际金融城、五星控股村鸟物流全国总部、妙手医生互联网医疗、便利蜂江苏总部、中商银泰新零售、罗森全国总部等8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达480亿元。香港新世界K11商业中心、京东物产集团总部、腾讯智慧城市及新媒体产业基地等85个在手在谈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秦淮“金洽会”期间,有6大类项目签约落地,为秦淮新一轮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方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项目秦淮区政府与联通、华为、腾讯、天安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项目,是由秦淮区政府联合4家物联网产业龙头企业,围绕“建设中国一流物联网产业生态圈、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区、南京物联网产业发展标志区”的总体定位,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助推下,加速推进物联网应用创新,集聚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打造物联网产业特色生态圈,构建的“技术巨头+科技金融+科研院所+服务平台+地方政府”多方合作共赢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新模式。
      ——联通物联网重大合作项目中国联通作为中国物联网领域最重要的参与方之一,致力于打造更全面的物联网核心基础能力。今天,联通物联网将与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围绕物联网“平台+”生态战略部署,打造“资源共享、数据互联、产业互助、用户互动、场景互补”的物联网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联通物联网的资源整合优势和相关物联网企业的创新活力。目前,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及研发中心已落户秦淮,预计通过3-5年努力,带动落户物联网研发机构10家,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有200家,带动投入200亿元,形成50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助推秦淮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和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
      ——物联网产业项目 秦淮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是秦淮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集团、江苏汇鸿创投、上海盛宇共同投资5亿元设立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将优先投资秦淮区范围内物联网产业相关创新创业企业,助推秦淮物联网产业更快发展。嘉华诚(南京)物联网产业园是普洛斯集团投资12亿元与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打造的以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产业为主要方向的物联网产业园区,将集聚一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企业,打造物联网创新项目集聚区。海尔智能家居总部项目是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集团与天安、华为共同打造的智能家居项目,以海尔U-Home系统为平台,用信息传感器将所有设备物物互联,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安防、数字媒体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和信息共享。天合光能能源物联网项目是天合能源互联网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与天安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物联网能源项目,项目打通能源领域发电、储能、配网、用电等环节,为用户提供能源互联和一体化管控的全新解决方案及各类能源服务。南京银行物联网金融服务项目是南京银行投资5亿元和秦淮区合作设立的物联网金融服务项目,将在信贷和监管框架下向秦淮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揽子、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科技创新项目吉坤智能交通项目是南京吉坤投资5000万元设立的智能交通科技企业,以智能交通、云计算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为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企业提供无损探伤解决方案和高端安检装备。江苏影速光电科技项目是投资5亿元在秦淮区设立的半导体设备研发中心,将研发新一代电子束光刻机、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半导体缺陷检测设备等产品。南京莱斯电子设备研发项目是南京莱斯投资1.5亿元在白下高新设立的科研中心,主要研发电子工业设备。内林茨江苏区域总部项目是澳大利亚内林茨公司在华设立的云计算咨询服务企业,公司是世界上唯一的P2P全连接网络供应商,能够为规模化企业和组织提供领先的商业安全保障。
      ——现代服务业总部项目 北方航空江苏公司项目是北方航空(湖南)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江苏设立的货运航空公司,计划在江苏开展航空货运、航空货代、资产管理等业务,开拓江苏市场,完善公司区域布局。24鲜江苏总部项目是上海乐店商贸投资10亿元在宁打造的众包微物流即食配送企业,专注于餐饮购物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3年内将在宁开设500家、在江苏开设1000家门店。南京银行消费金融总部项目是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设立的独立核算的中外合资企业,将立足“市民银行”总体定位,围绕高端客群,丰富和打造消费金融产品以及经营性个人金融产品,帮助高端客户实现财富增值,提升城市金融生活品质。稻谷传媒总部项目是步步高集团旗下的专业园区运营服务企业拟投资23亿元在宁打造的一个以媒体产业为核心,文化交流、科技体验和商业配套相融合的新型城市综合体。华能商业保理项目是上海电商投资20亿元在宁设立的商业保理企业,公司结合“3C”战略和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发展需要,打造有竞争力的供应链集成服务生态系统。
      ——文化旅游类特色项目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及新媒体产业基地项目是腾讯投资3000万元和秦淮区合作打造的面向各级政府、传统媒体、高校、自媒体等全行业的新媒体内容开放平台,通过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行业线上线下宣传推广能力。腾讯文创基地项目是腾讯投资3000万元和锦创科技在水西门银都文创科技大厦合作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项目将承接腾讯泛娱乐体系成熟的产业链条和运营经验,引进、培育优秀文创项目,构建以IP为核心的文创产品生产方式,为媒体内容领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扶持。腾讯智慧景区项目是腾讯和秦淮文旅集团合作打造的智慧旅游项目,将发挥腾讯数据流量和品牌推广优势,加强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智慧运营及秦淮灯会等品牌活动营销策划,助推秦淮全域旅游加速发展。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项目是我省版权成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投资5000万元,主要承担省内版权登记、版权类活动赛事、宣传服务等职能。江苏网络文学谷项目是秦淮文旅集团和金基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合作打造的互联网创作平台,将以网络文学、原创IP为源头带动影视剧、游戏及周边泛娱乐产业发展,打造文、艺、娱一体的全媒体经营产业链。门西B地块老城复兴金融服务项目是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为南京城南文物、建筑、风貌及配套设施的修缮、改造、恢复、保护提供的银团筹组金融服务项目。一佐一佑影视江苏有限公司是投资1亿元在白下高新设立的专业影视文化公司,将专注于影视制作、策划、发行。
      南京主城崛起物联网产业高地
      “目前,秦淮区正处于跨越突破的黄金发展期。秦淮将认真落实市委‘121’战略,紧扣‘4+4+1’主导产业体系,抓牢抓紧抓实重大产业项目,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目标,构建具有秦淮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集聚区,在我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中作出示范、走在前列,在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秦淮区委书记,南部新城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兼)林涛表示。  
      ——优质项目纷纷落地,招商引资亮点频出。据统计,仅今年1-8月,全区实际利用内资23亿元,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华为·天安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新街口国际金融城、五星控股村鸟物流全国总部、妙手医生互联网医疗、便利蜂江苏总部、中商银泰新零售、罗森全国总部等8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达480亿元。香港新世界K11商业中心、京东物产集团总部、腾讯智慧城市及新媒体产业基地等85个在手在谈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大手笔谋划,物联网产业高地悄然崛起。今年3月16日,联通物联网总部及物联网产业基地落户秦淮。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注册资金达10亿元,预计总投资86亿元,到2020年形成物联网净收入100亿元,将发挥联通物联网强大的辐射、整合和带动作用,依托省、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教资源,抢占5G时代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由秦淮区与联通物联网共同打造的物联网产业基地,将通过3-5年努力,落户研发机构3家,有规模的加速企业20家,联通物联网上下游企业50家,带动投入200亿元,形成50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助推秦淮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和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
      今年4月27日,由华为技术、天安集团投资30亿元的华为·天安物联网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秦淮。该项目将在30万平方米的载体内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和“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华为将积极引进智慧城市和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并对入驻企业给予产业合作、产品开发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天安为优质入驻企业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培训、推广等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秦淮区政府则为入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装修补贴、人才激励、产业引导、产业资源对接、产业联盟引导以及产业基金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支持,共同培育属于南京的物联网“独角兽”。
      目前,秦淮区还有天合光能能源物联网、海尔智能家居、广州高新兴等物联网产业重大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当中。“物联网产业巨头接连落户,不仅意味着秦淮在全力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同时也意味着南京有望在5G时代抢得先机,崛起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秦淮区商务局相关人士说。
      ——牵手腾讯,共铸“中华第一智慧商圈”。今年7月27日上午,秦淮区政府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深圳腾讯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新媒体产业落地秦淮、建设“中华第一智慧商圈”、打造秦淮全域旅游智慧服务平台、提升秦淮区智慧城市水平、智慧赋能南部新城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腾讯将运用商圈大数据平台、用户体验中心、智慧商圈大脑、供应链金融系统等自身技术优势赋能,打造实景购物运用场景、个性化定制服务和会员、粉丝、社区圈层消费新模式,建设“中华第一智慧商圈”。同时,成立智慧零售研究院和智慧商圈实验室,整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学术资源为新街口智慧商圈打造提供研究理论及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腾讯将把在智慧旅游方面领先的行业服务应用、人工智能产品、大数据管理经验、优质媒体平台资源落地秦淮,建设打造“一个云数据中心、六大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交换、行业监管、应急指挥、目的地营销与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全域旅游服务平台。在秦淮区成立南京企鹅新媒体学院,依托腾讯的技术优势和流量优势,全方位打造南京新媒体产业驱动器,孵化新媒体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此外,双方共同建设一个面向各级政府、传统媒体、高校、自媒体等覆盖全行业的新媒体内容开放平台,赋能秦淮区政务新媒体,助力秦淮区政务媒体矩阵进化升级,扩大秦淮区的影响力。
      ——围绕“121”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秦淮区认真落实市委“121”战略和市委1号文件精神,紧扣“4+4+1”主导产业体系,抓牢抓紧抓实重大产业项目,围绕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目标,构建具有秦淮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集聚区,在我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中作出示范、走在前列。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秦淮区就印发了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超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超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38亿元,集聚50家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5家以上有带动力的领军企业,形成年度销售收入超亿元科技企业80家以上,培育形成1-2家独角兽企业等目标。
      秦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司勇表示,下一步,秦淮区将认真落实市委1号文件精神,推进“两落地一融合”,聚焦特而精、聚智谋创新、聚力促转型,更大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全力招引符合秦淮产业定位的科技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中、集聚。
      
编辑: 景明

南京秦淮:打造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地标

由秦淮区人民政府、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联通物联网、华为技术、天安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秦淮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京“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于9月11日在水游城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