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连云港论坛举行 30余个国家和组织参加

2018-09-17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7日消息  9月12日,第四届连云港论坛在江苏连云港召开,共有来自30余个国家执法部门、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本届论坛围绕“携手开启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篇章”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刘跃进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召开的第86届国际刑警大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全球安全治理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有力推动了全球安全治理变革与发展。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公安部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与各国执法安全合作,为实现全球及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在连云港论坛框架下,积极践行“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架构,运用创新思维提高合作效率和水平,加强对突出犯罪活动和恐怖主义威胁的打击和预防,开展有针对性的联合打击行动,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和安全治理水平,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论坛期间举行的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刘跃进强调,当前全球犯罪形势更趋复杂,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提升执法能力,迎接未来新的安全挑战。各国要秉持普遍安全理念,携手提升执法能力;加强互学互鉴,深化执法经验交流;坚持合作共赢,最大限度开展执法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中方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执法能力建设合作,分享“平安中国”建设经验,并支持推动各国开展平安建设项目,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各方代表一致表示,连云港论坛为各国执法部门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合作平台,论坛建设日益务实深入,成果不断显现。今后愿与中方一道,以连云港论坛为依托,加强人员交往、情报交流、调查取证、经验分享等务实合作,共同打击各类突出跨国犯罪活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环境。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倡、各方参与的执法安全合作平台,连云港论坛始终聚焦安全与发展,持续推进能力建设、注重强化情报共享、积极协调联合行动、巩固深化学术交流,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服务各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在开幕式上指出,江苏警方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在公安部统筹协调下,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安全交流合作,提升打击治理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全球性安全问题能力,加强执法理念、工作机制、警务技术等方面交流互鉴,为维护全球及地区安全稳定环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东升出席闭幕式。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主持闭幕式。

      此次论坛围绕“携手开启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篇章”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论坛发展蓝图,意义深远而重大。

      两天来,先后举办了论坛开幕式、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部长级圆桌会议、执法部门国际合作局局长论坛、“安全发展 共享繁荣”分论坛,大家畅所欲言、共话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进程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运用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中方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大力倡导“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理念,提出推动连云港论坛国际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同。

      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加强面向未来执法能力建设,对于共同应对区域安全风险与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倡议各方坚持普遍安全、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理念,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执法能力培训和警用物资援助,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开展专项研讨,经典合作案事例评选,促进执法经验交流;开展警察院校共建,共创“平安城市”建设,共同提升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能力水平。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连云港论坛在促进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机制作用。与会代表倡议成立由有关国家执法部门代表组成的连云港论坛理事会、执委会,完善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架构,建立国际合作局长联络机制,共建执法部门国合局长“大家庭”,加强港口城市安保合作、国际班列安保合作、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和重大项目安保合作,通过互派警务专家常驻,合作双方建立联合工作组或警务联络中心,实现全天候无缝对接,推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向着更加务实高效的方向发展。

      王永生代表论坛承办方和论坛秘书处,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通报了4年来连云港论坛发展建设情况,并表示,作为具体承办地,我市将一以贯之地秉持“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理念,弘扬践行“连云港机制”,认真落实本届连云港论坛成果,致力打造国际合作之珠、执法官员之家、平安智慧之库、安全科技之窗,全力推动论坛“国际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召开前夕,连云港某客运码头天蓝海阔,风轻云淡,一架架无人机在空中划过并变换着队形;无人船、渔船、摩托艇等在海面上穿梭不息,伴随着歌曲《云之约》的优美旋律,“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情境展演,在烟波浩渺的黄海之滨,绮丽神秘的云台山下,以深邃壮阔的大海天空为舞台,徐徐拉开演出序幕,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激战旋即上演。数百名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百名执法精英、工商领袖、专家学者齐聚在这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通报,一个走私团伙计划在码头交易钻石。警方经过前期布控侦查已经掌握动向,准备在其交易时展开抓捕。夜幕下,携带走私钻石的犯罪嫌疑人所乘客轮正缓缓驶入码头。

      “守护者”号无人船早已在海上待命,它是一台能够自主航行和远程遥控侦查的“水面机器人”,装备的光电吊舱可远距离拍摄、回传人员图像。“守护者”号对客轮上所有乘客进行扫描,将图像回传至公安图侦作战室,通知指挥中心走私犯及特警队员所乘客轮即将靠岸。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特征识别技术,图侦作战室在收到数据信息的瞬间即开始信息比对分析,迅速将混迹在乘客中的走私者锁定。

      码头上,两名走私者挟持一艘渔船,与一名驾摩托艇的同伙汇合,准备与客轮上的一名同伙交易。“守护者”号通过识别扫描,回传给图侦作战室确认并锁定这三人的身份。

      此时,客轮上的走私人将装钻石的背包扔向渔船,完成交货。埋伏在客轮上的特警迅速行动,疏散游客,抓获此人。海面上,走私同伙发现了特警,惊慌之下驾驶渔船、摩托艇快速逃跑。“守护者”号立即追踪,并将方位数据传回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立刻指令“瞭望者”号无人艇和公安快艇赶赴现场,追踪并困住渔船和摩托艇。“瞭望者”号智能操控,高速灵活,最高时速达45节,能通过多种模式将现场数据、图像、声音实时反馈到后台,有效控制距离达50公里。

      渔船上的两名走私人见难以突围,放弃人质,跳船逃跑,一人跳船爬上同伙的摩托艇,一人携带背包跳入海中。“守护者”号立即弹出救生筏,帮助特警将跳海的走私人生擒。

      “瞭望者”号则紧紧咬住了驾摩托艇逃跑的两名走私犯。“极行者”号无人艇与蛙人接到指令,前往探测打捞落入海底的赃物。

      在特警生擒救生筏上的走私人的同时,“极行者”号利用搭载的测深仪、磁力仪、前视声呐等多种设备,对水下地形地貌、落水物形状进行扫测探查,很快找到了落水背包的位置,并将信号传回指挥中心,指引蛙人下水打捞,成功捞起装有走私钻石的背包。

      这期间,跟踪摩托艇的“瞭望者”号将走私者逃跑的线路定位传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令侦查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并指挥“守护者”号和公安快艇加入追捕。

      两名走私犯无路可逃,登上无人岛,手持长刀抗拒抓捕。此时,两名特警队员已搭乘直升机飞至无人岛上空,进行索降,与快艇上特警会合,一举将两名走私者抓获。

      至此,在强大的陆、海、空安防力量立体攻势之下,在多维技术手段及装备的综合运用下,抓捕任务圆满成功,四名走私人被一网打尽!

      此外,还进行了小无人船编队表演;特警排爆机器人危险品排爆表演,枪操表演等。观众大开眼界,不时为精彩表演送上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用科技为安防助力,用智能为平安添彩,整场表演在《驿路祥云》的歌声中落幕。此时回首,但见蔚蓝的天空中,辽阔的海面上,无人机、无人船编队拉出的缤纷彩烟,像是在庆祝胜利!至此, “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情境展演解圆满落幕。 (连云港市公安局)

编辑: 景明

第四届连云港论坛举行 30余个国家和组织参加

本届论坛围绕“携手开启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新篇章”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