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药科大学发挥优势助陕西镇坪县脱贫攻坚

2018-09-20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0日消息(通讯员姜晨)“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定点扶贫帮扶成果,探索“精准化招商引资、菜单式招才引智”模式,充分利用中国药科大学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引进优秀人才、知名企业和社会资本,推动安康镇坪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凝智聚力,9月20日,在陕西省镇坪县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攻坚决胜期之际,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省镇坪县脱贫论坛暨镇坪县中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京举行。

      这既是贯彻中央定点扶贫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苏陕扶贫协作的具体行动。中国药科大学、陕西省镇坪县以及来自江苏、天津、广州等地的知名医药企业的近300名专家精英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题,政产学研结合,校县、校企融合,以期通过中国药科大学“牵红线”,为全国知名药企与镇坪县当地企业“做媒”,借力“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助力镇坪实现高质量脱贫,铺就致富康庄大道。

      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端,森林覆盖率达86.4%,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达420余种,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有40多万亩。但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中药宝库,过去由于药材种植方式粗放、产品市场占有率低、种植户收益差,始终没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贫在深山有远亲,精准脱贫有良方”,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药大与镇坪结缘,作为中央单位承担起国务院定点扶贫工作重任。多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发挥药学学科优势,选派优秀挂职干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力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扶贫新模式,实现帮扶陕西镇坪、辐射安康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精准措施落地生根,成为苏陕合作乃至东西部合作开花结果的典范。

      记者了解到,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镇坪以来,依托学校中药科研优势,挖掘镇坪中药资源,推行“高校+产业+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探索了扶智引领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以科研支撑“巴山药乡”重新焕发生机,以中药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在中国药科大学的帮扶下,如今“巴山药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坪县已建成中药材基地14个,发展药农4000多户,中药材留存面积达18.1万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药强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安康市前两位。2017年底,镇坪县计划脱贫的6个村、661户、2110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已完成系统标注。在此基础上,镇坪县提出2018年整县脱贫目标,获得省市同意,是安康市第一个提出脱贫摘帽的县。

      镇坪县县长李平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题推介中表示,脱贫攻坚战中,中国药科大学发挥理论最前沿、药界领航者优势,在定点帮扶实践中带动镇坪转变思想观念、突破交通瓶颈、培育核心产业、塑造对外形象,助推镇坪连续三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奖。中国药科大学帮扶镇坪的5年,是镇坪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改变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既引领了镇坪高质量脱贫的实践,也积蓄了镇坪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创造了镇坪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当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在认真做这项工作。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坪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镇坪脱贫攻坚战走到今天,是极其不容易的,同时也是走在全国最前列的。”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药大帮扶镇坪不光是要脱贫,最终目的是要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这次,学校和镇坪一起组织这个结对帮扶招才引智专家与企业见面会,专家得以和企业面对面交流,进行现场指导。通过这种合作融合,一些技术或成果能够切切实实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家一起动起来,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论坛期间,镇坪县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深山来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镇坪当地企业代表不远千里来到南京,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提出具体帮扶需求。中国药科大学专家结合镇坪县域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给予精心指导,既有中药产业融合发展前景的分析研判,也有和知名药企对接的参观洽谈,最终还确定了菜单引智专家顾问团成员和结对帮扶企业,并授予10名专家顾问聘书,促进了镇坪黄连基地建设等9项合作意向的达成。

      “药大帮扶镇坪,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通过发展中药产业来实现脱贫。比如,依托镇坪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去年由‘校、地、企’三方共同打造的重点扶贫项目——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落户安康镇坪。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会带动整个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脱贫致富,引领镇坪中药产业跨出陕西、迈向全国、走向世界。今年又开发了‘中药康养小镇’项目,这是以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形成以‘中药康养项目’为核心,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健康产品研发为支撑的产业综合体,预期5年投资15个亿。”徐慧书记表示,通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个要比单打独斗,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效果好得多。这些项目,是通过药大在业界的影响力,牵线搭桥达成的。此次活动,药大除了安排专家与镇坪企业见面,还邀请了30余家全国各地的企业,后面有专门的招商引资洽谈会,希望大家能好好洽谈交流,争取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当前,中国药科大学已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徐慧书记表示,今年是学校对接帮扶安康市镇坪县的第7个年头。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让我们携手共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要求,建立校地深度合作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未来发展,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我们坚信,镇坪不仅能脱贫,一定会致富。

      长期以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一直高度重视苏陕扶贫协作助力陕西脱贫攻坚。胡和平书记表示,陕西是中药资源大省和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当前,陕西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各领域发展,特别是着力深化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胡和平书记希望中国药科大学等在与陕西加强中医药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助力安康镇坪乃至整个秦巴山区铺就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编辑: 景明

中国药科大学发挥优势助陕西镇坪县脱贫攻坚

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发挥药学学科优势,选派优秀挂职干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力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扶贫新模式,实现帮扶陕西镇坪、辐射安康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精准措施落地生根,成为苏陕合作乃至东西部合作开花结果的典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