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钢:传统内燃机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亟待创新

2018-11-09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9日在无锡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协会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时表示,在能源排放清洁化,动力系统电动化、产业发展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传统内燃机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内燃机技术尚有较大提升潜力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在制定严苛的排放标准同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示范应用。中国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将是全球最严厉的汽车排放控制法规。在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限制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国际大趋势、大背景下,中国产能巨大的传统燃料汽车产业以及与之配套的内燃机产业,面临着应对节能、减排双重技术压力以及产业转型发展的严峻挑战。
       万钢表示,当前,内燃机仍是汽车等各类机械的主动力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内燃机技术进步在实现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中,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在重型运输动力、大型工业用固定动力、船用动力、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军用车辆等应用领域,内燃机仍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和顽强的生命力。
       但内燃机技术还有较大提升潜力和发展空间。仅就中国而言,中国内燃机产品综合能效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高强化整机技术、高性能关键零部件技术、先进燃烧技术、低磨擦技术、低消耗功附件、轻量化、余热能利用、先进后处理技术等领域,以及天然气、醇类燃料等多能源高效利用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排放的空间。从全球来看,内燃机与新技术、新材料的嵌合、与电力驱动以及新能源等的适合、与智能化趋势的融合,都有广泛领域亟待创新攻坚。
 
编辑: 杨守华

万钢:传统内燃机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亟待创新

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9日在无锡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协会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时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