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小敏:无锡已成为内燃机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2018-11-09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9日召开的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上致辞时表示,无锡是我国内燃机的发源地,经过110年的发展,无锡已经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重要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据介绍,早在1909年,无锡人朱晋良就创办了无锡第一家机械企业“协记机器厂”,该厂试制出了无锡市首台内燃机,成为无锡制造内燃机的开端。上世纪50年代末,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动力机厂,为研发出首台高速燃油机做出重大贡献。
       目前,无锡内燃机产业链完整,各系统零部件企业优势明显,柴油机电控共轨系统,涡轮增压,排放后处理三大核心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是我国唯一掌握自主电控共轨技术的研究机构,威孚的柴油机燃油系统、凯龙的柴油机后处理、威孚力达的汽油机后处理、隆盛的废气再循环系统、开普的发电机组制造等都是全国第一,无锡已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重要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李小敏介绍,2017年无锡的GDP已经超过万亿元,人均GDP处于全国各大城市中的领先水平。前不久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中无锡有69家企业入围位居江苏全省第一,其中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无锡有25家,占江苏全省50家的一半。
       无锡市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发展导向与内燃机行业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向高度一致,尤其是坚持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以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
编辑: 杨守华

李小敏:无锡已成为内燃机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无锡是我国内燃机的发源地,经过110年的发展,无锡已经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重要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