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市举行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2018-11-12 14:3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2日消息(宁公宣)11月12日上午,由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秦淮区公安分局、秦淮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南京市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举行。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先进代表、市民代表、民警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活动,参观了见义勇为宣传展,观看了丰富多彩的见义勇为专场宣传演出。

南京市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隆重举行,25名个人和12个群体共60人受到表彰奖励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友,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邵木金,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徐立新,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明杰,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嵇艳霞,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余子和、司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孙建友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他强调,要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见义勇为时代精神,不断增强见义勇为的社会感召力。要让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广泛开展向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学习活动,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见义勇为事业之中。要让见义勇为人员得到更多关爱,加快评残、评烈等优抚工作进度,在就学、就业、住房、医疗、交通等方面,提供更多优待措施。要让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活动中,嵇艳霞主任宣读了《关于表彰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积极分子群体的决定》,表彰了张磊等25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李海霞、王恒荣等12个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累计共60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表彰。他们当中,有勇擒犯罪嫌疑人的杜甫、有及时救助伤者的蒋贤国、有挽救跳楼轻生女子的好邻居李静、凌纪荣……他们用实际行动和平凡壮举,维护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今年以来,南京全市共涌现见义勇为人员1700余名。他们参与抢险、救灾260余起,救助受伤群众220人,救起落水、轻生群众300余人,为警方提供有效线索6800余条,协助破案36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名,阻止电信诈骗60余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方面,今年以来,南京市为见义勇为人员共颁发奖金600余万元,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发放慰问金、各类补助金共计160余万元。全市各级见义勇为组织帮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就业25人、就学补助37人、医疗帮扶23人、办理中考加分9人、落实低保12人,为65人新办理了免费乘车优待卡,帮助31人协调了拆迁提前安置、房屋维修、法律援助、户口迁移等困难共计38件。

       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刚刚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杜甫,今年8月8日,南京某公司员工杜甫在厂区内巡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拆卸空调外机。杜甫随即抓住男子并喊人,嫌疑人用起子顶在杜甫的咽喉,并用老虎钳子敲打其左手肘部,致使其身上胸前、肘部、腿部多处受伤。后该公司其他员工赶到现场合力将该男子擒获,送交派出所。危险面前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杜甫的见义勇为行为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震慑了违法犯罪,彰显了社会正能量。

       像这样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在南京不胜枚举。今年8月19日,蒋贤国开车途中看到两名十六、七岁的男孩受伤躺在地上,肇事司机早已不知所踪。一个男孩已处于昏迷状态且意识不清,另一个男孩头部血流不止,加之当天正下着大雨,情况十分危急,顾不得多想的他随即将两名受伤的男孩抱上车,送往医院紧急救治,使孩子们转危为安。

       2018年,南京市还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7月7日凌晨,家住雨花台区某小区的女子因与家人吵架,从7楼阳台跳楼轻生,坠下两层后,挂在了5楼防盗窗外。家住5楼的凌纪荣发现后,随即开展现场救援大声呼喊,邻居李静听到后,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参与救援。因女子挂于防护层外侧情绪激动,李静、凌纪荣二人从屋内紧抓女子的手不松缓解坠楼风险,并对其进行安抚,民警赶到后,李静、凌纪荣二人配合警方一起将轻生女子拉进房间。

编辑: 景明

南京市举行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

孙建友:要让见义勇为人员得到更多关爱,加快评残、评烈等优抚工作进度,在就学、就业、住房、医疗、交通等方面,提供更多优待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