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老”带“两新” 基层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2018-11-22 10:4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孙乐)11月22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在五老村街道举行。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五老村街道党委领导下的“两新”企业党组织——新街口CBD党委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次加入到活动中来。

启动仪式现场

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就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弘扬志愿精神,共创文明家园做动员讲话

       新街口CBD党委下属十余家党支部(党员)、五老村街道全体干部、五老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五老村街道应急民兵分队、驻区部分机关干部、驻区部分企业、辖区部分群众、五老村派出所部分同志等近300人分成2个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清理社区卫生死角、铲除违法张贴的小广告、整治停车秩序,并总结经验将清洁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到常态化管理当中。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秦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于静、五老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钱阳等为十余家党支部授旗

十余家党支部的代表展示志愿服务队队旗

       “两新”党建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数量大幅度增加,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2017年以来,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十分重视“两新”企业党建工作,成立了新街口CBD党委,统筹街道辖区内近百家“两新”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路径。

       五老村街道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街道,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发源地。在当前正在进行的文明创建工作中,五老村党委把新街口CBD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并开展活动与秦淮区文明创建志愿活动结合在了一起。

       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工委书记吴斌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头,下一步街道及社区每周都将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目前已经有十一家“两新”企业党支部与五个社区达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形成了初步的机制,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热心群众,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加入到其中,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对提升区域党建水平、提升区域文明程度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11月22日上午8点,秦淮区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暨新街口CBD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校区体育场举行。秦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于静、五老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钱阳为十余家党支部授旗。

       活动仪式简短精炼,前后不到20分钟。仪式结束后,现场的志愿服务人员分成2个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从五老村社区党委书记杜洪源处了解到,此次开展文明创建、清洁家园志愿活动的地方是五老村社区的两个老旧小区,分别是红花地、东白菜园,这两个小区都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红花地共23幢60个单元、居民3500人,东白菜园共10幢65个单元、居民4000人。都是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多、沿线商户多、出租房屋多、居民居住密度大、学区房更迭快,城市管理难度大,卫生维护困难。

志愿者在行动

       此次红花地小区重点是清理楼道及二楼平台的杂物,东白菜园小区主要是清理小区外墙及楼道里面的小招贴。记者在现场看到,近三百人的队伍分成两组有序进入两个小区,其中,力气比较大的男同志主要进入到红花地小区清理杂物,其他同志进入到东白菜园清理招贴。在红花地小区,记者看到一些二楼平台堆满了各类杂物,有破旧自行车、有各类坛坛罐罐,甚至有些不用的破旧家具,志愿服务人员不怕脏、不怕累,齐动手,一层一层的进行清理。

志愿者在行动

       记者采访了家住附近的刘大爷,他开心的告诉记者,楼层里面堆放的这些杂物,主要就是住在里面的居民,他们有些不用的东西,心里一下子又舍不得扔,慢慢的你放一个,我放一个,日积月累,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住在里面的居民大家都觉得这样不好,影响了环境,住的也不舒服,但是,就是没有人愿意带头清理。这次街道组织这样的活动,全体居民都赞同,这次环境改善了,以后大家一定要发扬人人动手、人人爱惜家园的精神,从自己做起,共同维护好小区的环境。

志愿者在行动

       记者在东白菜园看到,里面的小招贴广告贴的到处都是,志愿服务人员用铲子铲,用涂料刷,不一会功夫,几栋原来不忍看的墙面焕然一新。社区杜书记告诉记者,以前社区也组织清理过,但是工作量太大,有时候清理的速度跟不上第二天张贴的速度。这次全面清理后,社区将发动小区里面的积极分子,并动员小区里面的群众,各自看好自家楼栋和墙面。同时,社区将联合城管及辖区派出所,对于偷着张贴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采取措施,确保这里能够长效。

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在行动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南京金岳房地产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丹宁说,公司在抓好业务的同时,十分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公司于2014年10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余名,预备党员1名。去年以来,街道十分重视两新企业党建工作,成立了新街口CBD党委统筹街道辖区内近百家两新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一年多来,公司党支部在CBD党委的领导下,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的提升,也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公司支部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表明,我们两新企业党组织,不仅要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更要通过在社会的实践活动,践行党的宗旨,让党旗高高飘扬。”

       来自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普通党员杨鲜红说,企业目前是江苏省客户规模最大的专业会计服务机构,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财务外包服务,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不变,自己也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作为党员,在企业里面,自己任劳任怨、争先创优,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同样的,自己积极报名参加,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践行入党时的誓词。

       五老村街道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街道,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发源地,早在50年代,那时候街道这里主要是棚户区,基础设施十分差,一度卫生环境非常差,蚊蝇滋生,疾病流行,面多这种情况,光荣的五老人自发组织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动手,把这里变成全国环境卫生的模范街道,曾被评为全国卫生甲等模范单位,荣获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模范锦旗一面。1960年12月21日,周恩来总理亲临街道视察,对“人人参与、人人动手、讲究卫生、美化环境”的“五老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志愿者在行动

       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工委书记吴斌介绍,五老村街道位于秦淮区北部,是主城核心区域之一,街道最大的特点是西边既有新街口商圈这样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窗口地区,又有东边红花地、东白菜园等这样的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特别是街道由于地处主城,人口密度和商业密度特别的大,在1.6平方公里的区域里面有将近20万人在这工作生活,有一万多家企业在这发展,各类小餐饮企业也比比皆是,交通秩序、安全生产、市容管理、小区管理等城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下一步,街道及社区每周都将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目前已经有十一家两新企业党支部与五个社区达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形成了初步的机制,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热心群众,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加入到其中,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对提升区域党建水平、提升区域文明程度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吴斌说。

编辑: 景明

“五老”带“两新” 基层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头,下一步,街道及社区每周都将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目前已经有十一家两新企业党支部与五个社区达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形成了初步的机制,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热心群众,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加入到其中,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对提升区域党建水平、提升区域文明程度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