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太仓贵州玉屏走出教育"组团式"扶贫新路

2018-12-10 21:0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0日消息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江苏太仓和贵州玉屏两地教育系统创新教育深度协作模式,构建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一体化的精准帮扶机制,走出了教育“组团式”扶贫新路子。

       扶贫先扶智,构建职教富民的新模式

       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手段。2018年,江苏太仓利用职业教育的发展优势,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2018年,启动实施了“职教富民”协作行动,设立150万专项资金,打造“千人工匠”计划,对贫困村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的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目前输送到太仓地区就业已达600余人。太仓和玉屏两地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深度教育协作,在汽修、数控专业两个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改革试点,帮助玉屏职校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制订、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支持玉屏职校教师参加“德国手工业行会HWK中德职教合作项目”的专项培训,承担玉屏职校学生到太仓参加专业模块化培训,全面提升了玉屏职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同时,太仓凡甲电子、雅鹿集团还在玉屏职校设立定制班,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技能。

       支教重育人,构建教育融合的新样态

       教育帮扶就是要着眼教育事业发展突出问题,围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坚持硬件建设和内涵提升协同发展,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切实提升帮扶成效。2018年,两地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学校达20所,实现了学段全覆盖。太仓投入帮扶资金100 万元,用于新建玉屏兴隆幼儿园。太仓市村企联合捐资40万元,用于黔东民族寄宿制中学“职工之家”建设和大龙镇中心完小校园文化建设。太仓帮扶学校为玉屏受援学校捐资捐物16.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同时,实施基础教育“互助成长计划”,开展组团式名师引领送教行动。玉屏县教育系统分26批次共选派了167名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太仓进行专题培训和跟岗学习。太仓市教育系统分33批次共选派了181名干部和骨干教师,在玉屏开设36场专题报告和学术讲座,作了73节示范课教学,传播课程教学科学的理念和方法,促进两地教育同频互动、同步研习,实现两地教育的深耕交流。

       协作塑品牌,构建精准帮扶新机制

       教育领域的精准帮扶,就是要发挥智力帮扶的优势,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携手并进,切实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2018年8月,成立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积极打造初中优质教育品牌。经两地协商,太仓选调教育管理经验丰富的校长,太仓实验中学陆振东校长担任玉屏一中校长,另选派二名优秀的副校长组成管理团队到玉屏一中任职。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两地教育管理部门精准协作,派出20余名骨干教师指导学校选调教师,指导玉屏一中管理团队从“改变课堂、改变教师、改变家长”着手,推进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导学案”教学,将“小组合作”新模式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并推广到周边学校。邀请12名苏州地区骨干教师和外籍足球教练来玉屏一中讲学,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传授给教师。同时,积极推行家校协作,率先在玉屏县设立了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组建了家长委员会,开设了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改变家长的家教理念,拉近了家校的距离,赢得了百姓的口碑,树立了玉屏一中优质教育品牌,打造了东西部教育协作亮丽的名片。在太仓教育资源“组团式”帮助下,玉屏教育教学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必将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编辑: 景明

江苏太仓贵州玉屏走出教育"组团式"扶贫新路

两地创新教育深度协作模式,构建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一体化的精准帮扶机制,走出了教育“组团式”扶贫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