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聚焦苏州 尖子生对答如流

2018-12-12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社会诚信,体现在方方面面,无论是时代还是个人的发展,皆需诚信作为底色,作为前进的航向。而通过新闻媒体,从各种跟踪报道中,不断用事实来阐释诚信建设内涵,介绍一些诚信捍卫者的实践做法,则能产生不容低估的作用。因此,今年6月中宣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可谓是一场生动的全民诚信教育课。
       1211日,这堂全民诚信教育课来到了苏州。作为诚信建设方面的“尖子生”,苏州也亮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在“诚信建设万里行”苏州站座谈会现场,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顾斌为到场的媒体“考官”做了详细的介绍。

       信用数据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石,据介绍,目前苏州已建成“一网二库一平台”,即“信用苏州”网站、企业库、个人库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其中,“信用苏州”网站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上线4年累计访问量过百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及10个延伸信用窗口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企业超过8万家,覆盖44个部门237项扶持奖励、评优评先等。

       诚信是个人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因此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则更有助于每个人以“诚信”律己。
       20161月,苏州率先在全国推出了以“桂花分”为体现的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推出两年来,“桂花分”这一产品及其所蕴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其经验也被复制到了全国其他城市。

       所谓“桂花分”,据介绍,就是根据户籍、社保缴纳情况、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健康状况、刑事犯罪记录、治安处罚记录、法院判定未执行记录、交通违章记录、偷税漏税记录、未缴纳公共事业费等22大类243个评分指标项,对个人工作状况、住房状况、司法记录、信贷历史记录、社会信用等方面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目前,共归集了覆盖全市1300多万人口的3.9亿条个人数据,其中拥有附加分的市民有163万余人,占比12.5%
       而开展“诚信守法先进企业”、“诚信老字号”等评选,在全市户外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营造强大的宣传效果和舆论压力。
       另外,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征信机构,引导成立信用行业协会5家,信用产业园区2家,备案信用服务机构46家,累计扶持信用项目700多个,安排资金5643.48万元,则给诚信苏州提供更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苏州探索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累计发布“红黑名单”1.45万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举办了全国首期信用修复企业法人代表培训班,国家发改委将此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8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苏州位列其中,这是对苏州诚信建设的肯定,也让更多目光聚焦“诚信苏州”。
       据介绍,目前苏州正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让守信者获得更多便利:税务部门清理欠税,对4599户欠税户采取联合清欠控票,清缴欠税1.62亿元;开展“政税银”信用合作,建立国内首个多部门协同的纳税信用联动奖惩体系,开创以“信”换“贷”的新模式,为守信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累计使1066户纳税人享受信用贷款20亿元;与蚂蚁金服合作,首创“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应用上从守信激励入手,在图书借阅、共享交通、文旅消费等场景,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

       让信用“有感”,让信用“有用”,毫无疑问苏州正将“诚信”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另外,在1211日的座谈会现场,24家媒体还联合发出倡议:心怀诚信,恪守承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争做诚信个人,争创诚信企业,共建诚信文化,共塑诚信形象,共创诚信济源。

   

编辑: 景明

“诚信建设万里行”聚焦苏州 尖子生对答如流

“诚信建设万里行”来到苏州,看天堂苏州如何擦亮“诚信”这张城市新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