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扬州检察系统自主研发软件“飞援”雪域高原

2018-12-21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1日消息 提到援藏,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给钱给物“输血式”的援助,而扬州检察系统创新援藏思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援藏,立足优化检察产品在增强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上发挥作用,助推“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发展,研发的“案件信息职能推送软件”送到; 美丽的雪域高原,送到了西藏拉萨检察机关。这一软件已在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上线一个月了,效果怎么样?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获省检察长肯定的软件“飞援”雪域高原

        根据案件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去年以来,广陵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系统自主研发、不断优化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该软件集数据自动采集、识别、抓取、推送等功能为一体,受到律师和当事人好评,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对此进行了批示肯定,该系统目前已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使用。
去年8月,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等赴西藏调研考察拉萨市城关区院时,确立了扬州市检察院和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为对口援建单位。今年5月拉萨城关区检察院检察长金美一行来扬考察时,与扬州检察机关达成的协作共建意见,对“案件信息职能推送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这款软件既简捷全面又及时规范,希望能在拉萨推广。

       在扬州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广陵检察院又对上述软件进行了优化,和根据西藏办案实际需要进行了升级完善。11月15日至20日,广陵检察院派出由案管、刑检及技术人员组成的援助小组赶赴西藏,在软件安装、人员培训、技术支持、后期运维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记者了解到,小组一行5人,基本都有严重的高原反应,甚至有人6天时间一直呕吐,饭基本吃不下,觉基本睡不好,但是依旧客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后才返回扬州。

       助推“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发展

       目前,以统一业务系统案件的信息数据为基础,依托案件的受案号和嫌疑人姓名,自动识别18个重要环节信息的推送系统在城关区检察院上线运行了一个月,已成功向犯罪嫌疑人及近亲属、律师推送案件信息230多条。

       拉萨城关区检察院检察长金美表示,这个软件方便快捷,能够全面、及时向案件当事人和律师推送案件信息,极大的保障了相关当事人的权益,已经成为了城关检察院的“好助手”,“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让数据多跑跑路,不仅可以让当事人少跑跑腿,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也极大提升了推送的效率和及时性、准确度。”据介绍,这款软件将在拉萨检察系统推广。

       城关检察院业务管理部副主任荷茜介绍,以前没有这款软件的时候,当事人要到检察院来查询,路程一两百公里坐好几个小时的车是常事,有的人因为找不到地方而大费周折,而城关检察院作为拉萨主城区唯一基层检察院,办案量约占整个拉萨市的70%,约占西藏自治区的40%,如此大的办案量,查询对办案人员也是一个巨大考验,有了这款软件,极大提高了办案的工作效率。

       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告诉记者:“扬州检察机关深入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和全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对口援助要求,立足优化检察产品在增强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上发挥作用,助推‘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发展,助推协作交流检察院发展自生动力。”(扬检宣 广检宣)

编辑: 杨守华

扬州检察系统自主研发软件“飞援”雪域高原

提到援藏,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给钱给物“输血式”的援助,而扬州检察系统创新援藏思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援藏,立足优化检察产品在增强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上发挥作用,助推“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发展,研发的“案件信息职能推送软件”送到; 美丽的雪域高原,送到了西藏拉萨检察机关。这一软件已在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上线一个月了,效果怎么样?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