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美江苏”看宿迁:刚柔并济营造社会诚信

2018-12-26 2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迁12月26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用诚信积分换取实惠,以信用评比营造诚信氛围……从个人到商户,诚信正逐渐以“刚柔并济”的方式融入宿迁人的生活。去年,宿迁成为全国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5日,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走进第二站——宿迁,探访当地诚信建设的创新举措。
黄河菜市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 打造超市般的现代化菜场
       瓷砖地上没有一个泥脚印,东西南北四面通风,商铺按种类整齐码放……“太干净了,感觉有点像超市。”一同前来采访的媒体代表感慨道。五年前,这里曾是百姓眼中脏乱嘈杂的马路市场,在食品安全和城市管理等方面饱受诟病。黄河菜市场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将185家商户进行集中安置并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菜市场内某经营户的“信息标牌”
       记者绕菜场逛了一圈,发现每一家摊位都挂有一块“信息标牌”,上方是各摊位按顺序排列的编号,下方则是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经营者身份信息、每天更新的出售品类和价格等,肉类摊位还会附带《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让买者一目了然。记者走进一家挂有“文明诚信经营户”黄色招牌的水产店面,地面看不到任何水管污渍,异味也很小。据菜场管理人员介绍,菜场每季度会在100家摊位和85户门面中评选出6户“文明诚信经营户”并给予相应优惠奖励。相反,对于那些店面环境脏乱差、不诚信不规范的经营户,菜场会依照管理条例下达“现场扣分通知书”并在菜场门口进行公示,每年累计扣到20分就会与商户诚信挂钩,影响后续经营;达到60分则要接受约谈甚至退出市场。此外,记者还发现菜场在拐角处设置的“食品安全快检室”,每天清晨开门前,检验人员会将各经营户新进的果蔬进行残留农药超标检测,合格者准许出售,不合格者则立即下架,相关数据也会在菜场正中央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滚动公示,供百姓监督。
食品安全快检室检测材料
       原来,这是黄河菜市场施行的“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机制,经营户每年要与菜场签订一份租赁合同和一份信用承诺书,以硬性规定与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明确经营户的责任义务。与此同时,菜场还实行“一场三方”的管理机制,即通过市场主办方、工商部门、市场协会共同建章立制、制定考核办法,对市场内经营秩序、商品质量、环境卫生、消防等事务进行严格管理,保证顾客的消费体验。
西楚分:真正可以用“分数”换实惠的个人诚信档案
       在宿迁,只要满足在宿迁行政区域内居住满1年以上、年满18周岁、参加民事活动、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个人,都会拥有个人信用积分,也被称为“西楚分”。凡是“西楚分”达到“A+”及以上的市民,便可在充值城市公交卡、办理健身卡、购买旅游景点门票、养老服务等方面享受6-9折优惠;在住院押金等方面享受减免;在创业服务、金融活动、图书借阅、办理审批事项等方面享受优惠便利。
宿迁市公共信用大数据中心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西楚分”是依据宿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按规则计算形成而来。它由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两部分构成。其中,基本信息不纳入积分体系;信用信息则包含正面和负面两种,正面信息囊括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等,负面信息则包括行政处罚、纪律处分、交通违章、欠缴水电费通讯费等。
       依据这些信用信息,“西楚分”会结合信息使用的有效期进行动态计算。其中,扣分信息评价的有效期根据一般、较重、严重三个失信程度分别为1年、3年、5年;加分信息评价的有效期则按照加分情形控制在1年-5年不等。此外,个人因不良失信行为导致扣分的,还可以通过信用修复、参加志愿者活动等不同途径来提高个人信用积分。
       目前,宿迁因“诚信“而享受社会优惠的人员已有3000余人,涉及年度测算财政补贴近100万元。它有效盘活了在社会治理和城市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用数据,将分散在全市各地区、各领域的信用记录归集整合到每个个人主体名下,形成一份完整统一的个人信用档案。“西楚分”也由此成为宿迁市民真实全面的“诚信画像”。
编辑: 杨守华

“德美江苏”看宿迁:刚柔并济营造社会诚信

用诚信积分换取实惠,以信用评比营造诚信氛围……从个人到商户,诚信正逐渐以“刚柔并济”的方式融入宿迁人的生活。去年,宿迁成为全国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5日,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走进第二站——宿迁,探访当地诚信建设的创新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