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美江苏”看南通:致力推行诚信监管便利化

2018-12-29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通12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第四站,媒体代表们深入南通,探访当地的诚信建设情况。
付款评价一体化 对菜场商户的诚信评价可一键完成
       “在线付款+即时评价+领红包”,这可能是大家点外卖时最熟悉的在线付款模式。27日,由南通如东农贸中心市场与建设银行合作打造的“聚合服务网上评价系统”正式启动,这样的“付款评价一体模式”真正运用进了农贸市场里。当天,记者见证了系统上线后的第一批使用者。
       记者在农贸市场发现,每一户摊位的门面上都挂有一张“诚信情况公示牌”和一块“建行闪付点”。百姓来买菜时,可以先从“诚信情况公示牌”上看到经营户的诚信等级、营业执照、经营人员信息等,对选择去哪家摊位菜提供基本的判断依据。在买菜后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建行闪付点”上的二维码即可进行线上付款。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显示评价页面,百姓可分别对产品质量、服务态度进行星级评价,说不定最终还能领取一个红包或者一张优惠券。这样的评价数据会被引入商户的征信维度,市场将对诚信用户在授信额度、利率定价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如东农贸中心市场作为“聚合服务网上评价系统”的首家试点单位,已拥有400多家商户,年交易额35亿元。
       据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蓉蓉介绍,2015年起,如东县在南通市“一网两库一平台”(即信用如东网、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平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广泛归集分散在税务、公安、人社等60多个县级部门和15个镇区的信用信息,并通过平台督办机制和《“双公示”数据归集分类管理办法》确保信用信息数据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截至目前,系统共归集各类数据129万条,累计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信用查询报告3663份。
考察经营诚信 企业也有“体检报告”
       在如东县政务大厅,一位企业法人正在查询企业信用报告。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12月底,如东县为全县企业免费开展的“信用体检”活动。在企业的信用信息报告上,写有企业基本信息、行政信息、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其中,失信信息包括欠税、欠费、行政处罚、法院执行案件等,促使企业真正重视“信用亚健康”。
        此外,据介绍,如东县近年来还通过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联合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查处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如东县公安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9起,查办食药类案件163起,罚没款112.3万元,形成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推进的格局,让诚信覆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编辑: 杨守华

“德美江苏”看南通:致力推行诚信监管便利化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第四站,媒体代表们深入南通,探访当地的诚信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