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美江苏”看无锡:打造全民共享的诚信社会

2018-12-29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2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每一位市民都拥有自己的诚信“档案”,靠信用积分就可换取社会福利;城市街头随机分布“漂流书箱”,通过自发的捐赠、借阅,实现全民阅读……28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来到考察走访的最后一站——无锡,探索当地诚信建设的创新实践。
人人拥有信用积分 打造诚信“名片”
       在无锡,每一位年满18周岁的市民都拥有自己的诚信阿福分。类似于交通违章、欠缴水电费等信息,都可以通过阿福分查询到。这种诚信阿福分由无锡市经信委和民卡公司共同推出,记录每位市民的信用信息,包括职业稳定信息、生活消费信息、失信违约信息、社会奖励信息等。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可在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享受重点支持,而对于严重失信的个人,将受到禁止参与评优、评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限制参加政府主导的招标、银行贷款等多种惩戒。
市民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据了解,为了确保诚信阿福分的评定依据客观公正,阿福分采用了较为多样化的评分维度,综合利用市民信息数据库中市民个人的个税缴纳信息、公共出行数据、互联网商业数据、恶意欠费行为和志愿服务记录等数据进行多维度评价。除了市民数据库中的信息,阿福分还接入第三方机构的信用分(例如芝麻信用、腾讯分等)进行综合评价。
       目前,阿福分的应用场景集中在公交出行、政务考评等领域。到2020年,阿福分的应用场景将拓展到医疗、文化、旅游领域等,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信用支付”等社会服务。
企业诚信需“年检” 直接挂钩经营福利
       这样的企业“年检”,就是无锡从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单位信用基准评价”。其内容包含企业经营和管理能力、财务状况、信用管理、信用历史等,总计8个方面、129个指标。五年来,已累计出具信用基准评价报告15200多份。
信用基准评价系统里的企业信用评级
       “不同于一般的信用证明,这份信用基准评价报告,通过设计的5个模型,包括了ABCD四级十个等级,对政府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中提供了决策支持。”据无锡经信委副主任黄丽侠介绍,这样的评价模型在采用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有效结合了无锡的社会实际,通过5年内的3次改版,基本实现了由粗线条评价到精细化评价的转变,较好地发挥了信用信息在政府引导资金使用和商业信贷中的参考和保驾护航作用。
漂流书箱:在诚信中倡导全民阅读
“漂流书箱”
       记者在无锡市江阴市走访时发现,在街道、公园、社区等都布置有这样的蓝色小箱。箱子被分成五个隔间,每个隔间外部贴有一个二维码,内部则存放有1-3本不同类型的书籍。原来,这是江阴社会公益组织“香山书屋”运营的“漂流书箱”。市民既可以将自己不用的书放入任意一个书箱里流动出去,又可以随时随地分享领取他人存放的书籍。这样的收集、借阅过程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
江阴市人民路步行街的书箱分布情况
       “我们不会要求借阅期限,也不会强制还书,目的是让书流动起来,另外也能考察诚信。”江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薛建国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漂流书箱”是富有江阴特色的首创做法,目前已有64个书香漂流点。近年来,书箱流转的书籍数量不降反升,且归还率达到80%以上,说明市民的诚信素质在不断提升。据了解,这样的共享阅读模式还在不断向江苏省外推广。
编辑: 杨守华

“德美江苏”看无锡:打造全民共享的诚信社会

每一位市民都拥有自己的诚信“档案”,靠信用积分就可换取社会福利;城市街头随机分布“漂流书箱”,通过自发的捐赠、借阅,实现全民阅读……28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来到考察走访的最后一站——无锡,探索当地诚信建设的创新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