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秦淮灯会小年夜上灯 共庆“我们的节日”

2019-01-28 23:1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景明 见习记者张晓宇 通讯员孙乐 聂珍香)28日晚8点,在己亥新春小年夜的细雨蒙蒙中,第33届南京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作为今年的一大亮点,南京与西安两大古都联手,以两座城市共有的古城墙遗址为纽带,两地灯彩争奇斗艳,交相辉映,用灯彩文化把“我们的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仪式现场,张敬华、蓝绍敏等共同启动灯彩盛会。(图片据“秦淮发布”)

       “秦淮灯彩甲天下”。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始于南朝,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2018年,秦淮灯会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今年,南京秦淮夫子庙灯会、溧水秦淮河源头灯会、建邺青奥艺术灯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创新名城主题,体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弘扬和传承。中央宣传部将南京列为“我们的节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国重点城市之一。

       据介绍,今年南京秦淮灯会的主题是“华彩金陵春-幸福中国年”,1月28日(腊月二十三)亮灯,2月22日(正月十八)落灯。灯会采取“水陆空”立体布展,除了传统的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秦淮源头溧水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8大展区。在8个灯展区的基础上,还设置了一批公共氛围区,以灯彩和亮化为形式,通过点、线、面的串联,营造出全城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

亮灯仪式所在地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全景。(图片据“秦淮发布”)

       其中“点”,包括台城、阅江楼、长江大桥、明故宫、朝天宫、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等主城范围内的地标性建筑。“线”,包括外秦淮河(东水关至草场门段)、明城墙(台城-九华山段)等城河以及城市主要干道。“面”,包括新街口片区、鼓楼片区、玄武湖片区、河西CBD片区、鼓楼滨江片区、夫子庙周边片区等,向国内外展示六朝古都的城市魅力。特别是以中华门瓮城为核心的老城南地区为重点,高标准实施重点区域、重要通道的亮化提升,使灯彩、亮化与城河建筑景观交相辉映,形成整体,满足多角度立体观灯需求。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琉璃塔下的主灯组。

       南京、西安两地古城墙都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南京秦淮灯会和西安城墙灯会各具地方特色,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今年南京、西安两大古都首度牵手合作,联办城墙“登城节”主题周活动、南京西安“双城记”——“一带一路”旅游文化体验活动以及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等。

联办单位西安市送展的特色灯组。

       灯会期间,秦淮区各景点还将上演民俗文化展示及表演97场,手工体验与互动游戏175场,春节期间特别展览275场,优惠营销类活动多达115场,这些活动将传统春节文化、科举文化、儒学文化、报恩文化、非遗文化贯穿其中,通过传统民俗表演、手工互动体验、精品文化展览、优惠营销活动等形式,让每个来到秦淮的市民游客感受江南新春浓浓的年味,领略精彩独特的风雅秦淮。

编辑: 景明

南京秦淮灯会小年夜上灯 共庆“我们的节日”

作为今年的一大亮点,南京与西安两大古都联手,以两座城市共有的古城墙遗址为纽带,灯彩争奇斗艳,交相辉映,用灯彩文化把“我们的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