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淮灯会客流最高峰将至 南京警方建议错时观灯

2019-02-14 22:3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14日消息(宁公宣)元宵节将至,南京秦淮灯会也将迎来客流最高峰。逛秦淮、看花灯,是一年一度的南京市民习俗,也是南京警方的安保年度大考之一。秦淮灯会属特大型、开放性和群众自发聚集的节庆活动,活动区域狭小,人员易聚难散,近年来夫子庙景区每年元宵节客流都在50万人以上,安保工作难度大、风险高,全国罕见。

       灯会期间,南京警方组织20余个警种、30余个部门参加现场安保工作。根据灯会治安、交通和人流特点,分4个阶段、四个等级部署警力,元宵节当晚按照Ⅰ级方案,现场安保力量将达5000名。同时,南京市公安局还加强社会面巡防,为灯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景区客流高度密集,超出实有承载能力,危及游客人身安全,严防挤踩伤亡事故,今年秦淮灯会依旧实施凭票准入措施。

       2月18日-19日(农历正月十四、十五)两天,每天从14:00-22:00,对夫子庙核心景区(秦淮河以北的夫子庙东、西、北3个牌坊合围区域)实施凭票进入措施。据介绍,每天预约灯会电子票数量是40万张。市民可以登录大麦网APP进行预约,预约票不需要支付费用,完全免费。其他时间段,夫子庙景区均免票进入。

       为防止大客流直接对景区入口的挤压,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南京警方将建康路(中华路至淮清桥段)、平江府路作为治安缓冲区,道路禁行机动车辆,路面设置硬质护栏作为验票口和排队入场通道,引导游客验票后有序进入景区。

       为避免人群大规模快速聚集进入中心现场,降低安全风险,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地铁一号线三山街站和3号线夫子庙站每天17:30至21:00跳站,地铁3号线常府街站和武定门站每天18:30至21:00跳站。

       从历届灯会情况看,元宵节当天观灯人数均超50万人,夫子庙地区基本处于高度拥挤状态,不仅观灯效果不好,安全风险也大。市公安局提醒市民:秦淮灯会一直延续到3月底,尽量错时观灯,特别是老人、小孩子要避开客流高峰期,确保安全。观灯期间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按照指示牌和民警引导的方向有序观灯,不要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不要扎堆滞留,要照看好老人和孩子,保管好随身包物,服从现场安保人员的管理和引导,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市民遇到困难、发生纠纷、发现险情或违法犯罪活动时,及时向现场执勤民警求助、报案。

       特别要提醒的是,全市任何地方均禁放孔明灯,以防发生火警火灾等险情。同时,为确保公共安全,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江苏省公安厅、中国民航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维护公共安全的通告》,严禁在夫子庙、老门东、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等灯展区,以及新街口等商圏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区域、大型活动现场,机场车站、政府机关、军事设施、水电气设施、危化品单位等重点部位放飞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对违规操控无人机等“低慢小”升空飞行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景明

秦淮灯会客流最高峰将至 南京警方建议错时观灯

元宵节当晚南京警方按照Ⅰ级方案,现场安保力量将达5000名。同时加强社会面巡防,为灯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