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基层:吴江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 2018年圆满完成太湖围网拆除任务

2019-02-18 10:5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钱一鸣 吴江台钟俪 孙建祥)太湖是我国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湖面2233平方公里。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太湖开始围网养殖。“好水养好蟹”,太湖大闸蟹声名鹊起,利益驱使下,到太湖养蟹的不光有本地渔民,农民、外地人也纷纷加入围网养蟹队伍,最多时围网面积20.43万亩。经过1998年、2008年两次集中整治,逐步被压缩到现在的4.5万亩,主要集中吴江区的庙港、七都沿岸。按照国务院及江苏省相关规定,2020年前取消太湖网围养殖,恢复养殖区原有生态面貌。目前,太湖围网的拆除情况怎么样了?老百姓、政府对这次拆除又有何感想?今后在太湖治理上又有何新方向?日前,记者来到苏州吴江,实地探访太湖围网全面拆除的这一年心路历程。

       走进吴江区七都镇庙港社区渔业村的徐金林家,他正在家里腌制酱猪蹄,准备过年用。今年56岁的徐金林从事太湖蟹养殖已经16年。在镇村两级领导的动员下,他早在2018年9月10号就已经在补偿协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春节后到企业里找份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

       “很好。我们渔民反正听上级领导的。社保各方面他们安排得很好,其他的我们也没有什么要求,补偿费都是很好了我们就没什么(要求),政府给我们的很好,我们也很好。”

       太湖围网全面拆除,除了不舍,不少人更多的是担忧,今后太湖大闸蟹的产值和品牌价值将受到不可估量的影响。

       “太湖蟹是太湖蟹的价格,外地蟹是外地蟹的价格。一般我们的客户都是相信太湖蟹,才买我们这个蟹的,进个外地蟹,到时候质量不好,肯定还是有影响的。是不是会砸了我们太湖蟹的牌子?那肯定的喽。拆了以后太湖螃蟹这个品牌没有了,主要这个问题打,还是有一点担心,肯定受一点影响。其余的还可以,赔偿各方面,老百姓能承受这个价位。”

       但政府部门则有着更长远的考虑:螃蟹自然繁殖对湖泊不构成影响,但是把螃蟹网围在太湖里养,投饵的污染、螃蟹吃草等会损毁湖泊生态系统,对湖泊影响则是负面的。吴江区渔政监督大队大队长穆兰芳:“到高温季节,围网里养螃蟹的,投了很多饲料,包括投了冰鲜鱼饲料,四周用挡水布围起来,相当于一个池塘,跟外面水系不沟通,没有流通的,确实里面水质是很差,有影响的,确实有污染。”

       根据省、苏州市的统一部署要求,吴江太湖围网拆除工作2018年6月上旬正式启动,分前期宣传发动、现场登记评估、签约、移交等步骤。截止2018年12月31日,吴江基本完成辖区1.72万亩太湖围网的拆除工作,收回养殖使用权、注销水域滩涂养殖证,2019年6月30号前将全面完成围网拆除考核验收工作。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我是太湖的湖长,我还是太浦河的河长,我是睡不着觉的,因为太重要了,太湖是水源地,坚决不能有蓝藻,叫湖泛,责任就很大。去年全面完成了水源地围网拆除的各项任务,感谢老百姓,从一上来的签约,到大家的不解,他养螃蟹的不许养了,要全部拆,而且按时拆,甚至全区都支持七都全面做这项工作。”

       2007年的太湖蓝藻事件曾惊动了中南海。江苏经过十年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总投入已经超过1000亿元,太湖流域水质总体改善。湖体平均水质从2007年的劣五类降到四类,太湖无锡水域总氮、总磷呈明显下降趋势;东太湖地区的水质从2012年以后一直维持在二类。但在中科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秦伯强看来,太湖总体情况并不乐观。2018年,太湖水体继续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对照国家和江苏省确定的治太目标,太湖总磷指标与Ⅲ类要求差距还比较大。

       “我们该做的都做了,但水质没有进一步好转,所以现在进入一个瓶颈,进入一个僵持阶段。总体来讲,总氮在下降的,总磷好像这两年有反弹。在常州、无锡前几年水质好转趋势比较明显,但这两年在放缓,我们苏州这边这两年水质下降蛮显著的,现在也出现蓝藻水花,也需要打捞,这种情况下表明苏州水质在下降,生态系统在退化。”

       太湖围网拆除后,吴江区农业主管部门和省太湖渔管办将在太湖中投放优质蟹苗,同时补充种植一定量的水生植物,利用水草等控制太湖藻类数量,让太湖得以休养生息,为生态环境让路。

       拆除太湖围网并不是终点,事实上,太湖水治理仍然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任务。近年来,随着工业的高速增长污染排放量迅速增加,很多污染沿着河网源源不断注入太湖。再加上农业面源污染在加重、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太湖地区人口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1000人左右等等因素,都严重影响了太湖的水质。今后,太湖流域经济总量继续大幅提高将是必然趋势,但如果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及时转变、污染物处理不到位,排放总量将随之进一步增加,改变太湖水质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矛盾。

       秦伯强:“这几年外源输入还是没有显著的下降,控源截污为什么做不到?现在太湖流域污水接管率达到90%以上,即使这么高的接管率,国家标准污水处理之后,一级A排放,水还是比太湖水氮磷高,还是个污染源;其二,点源污染处理了,农村的呢,农村的企业也好、农村居民也好,污染源压根没有办法收集,湿地、水塘,拦截这些,这些东西需要大量土地,地方政府太湖流域土地这么金贵,也有一定难度。”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也坚定地表示,绝不能为眼前利益牺牲太湖生态环境。保护太湖这一重要水源地,这是最大的民生。苏州地区的政府部门也都清醒地认识到太湖系统治理的重要性。要有性,目前,正在落实相关要求,以改善水质为核心,以氮磷控制为主攻方向,聚焦截源控污、小流域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以此来促进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

       “现在要治理哪些内容呢?娄书记提出的一个课题,第一太湖太浅,怎么样把进一步把太湖浚深,娄书记提出一个聚泥成岛,把距离浚深;第二个所有的入湖河道要进一步治理,因为问题都是岸上的,第三个农业的面源污染,要绝对地进一步加大力度来治理,因为你入湖河道很多,这个如果做不好的话也是有问题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投入到治理太湖的一千亿元也许足以建一座城,但重现太湖碧波美景,更是在创造无价之宝:环境好了,老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整体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才是太湖围网拆除的真正意义所在。

编辑: 景明

走基层:吴江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 2018年圆满完成太湖围网拆除任务

重现太湖碧波美景,是在创造无价之宝:环境好了,老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整体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才是太湖围网拆除的真正意义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