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课后活动”+“延时托管” 南京“弹性离校”本周正式升级

2019-02-25 2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5日消息  2月25日下午,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现场观摩暨优质科技体育资源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举行,备受市民好评的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将从本周起正式迎来升级版。今年春季学期,率先在南京全市118所“弹性离校”工作开展较好的小学先行试点。

        据介绍,今后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时间将逐步拓展为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两个阶段。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逐步试点广泛开展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社团、兴趣小组和专题教育等课后活动。选择参与课后活动的学生,每生每周一般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课后活动结束后,有需求的学生可申请延时托管。延时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仍然为18:00,延时托管期间各校将合理调节内容与节奏,组织学生优先完成家庭作业。

        南京市将采取先试点再推广方式推进升级版“弹性离校”工作有序开展,鼓励有条件的区和学校加快实施进度,力争到2020年全市所有小学普遍实施。

        据了解,学生参加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的时间与内容,将以家长和学生自主申请为前提,学生可选择只参加课后活动、只参加延时托管或参加完课后活动后继续参加延时托管。教育部门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强制或推诿学生参加,要确保应收尽收。学生申请周期一般以一个学期为单位。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南京市将通过实行政府财政经费投入与家庭合理分担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学校广泛开展课后活动与延时托管所需经费投入。延时托管服务将继续实行免费,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实行全免费。

        “目前,课后活动收费政策暂未出台。”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出台之前,各区各校均不得收费。严禁学校对在课内时间组织开展的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借机“搭车”违规收费。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下文,将在南京市试点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省里提供的课后服务资源不仅覆盖小学,还包含了初中。本学期,我市选择了66所中小学先行试点。”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试点期间,此项课后服务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省里的资源为我市‘弹性离校’升级版可持续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启动仪式上,赤壁路小学等参与首批试点学校的老师向全市广大小学老师发出公开倡议,希望老师们“携手并肩,用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服务,忧家长之忧、乐儿童之乐,共同打造优质的课后服务”。该校一位教师表示:“弹性离校工作升级,意味着老师们的付出将更多。但是能与孩子们共同分享更多美好时光,我们的付出也是很有意义的!”

编辑: 景明

“课后活动”+“延时托管” 南京“弹性离校”本周正式升级

今后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时间将逐步拓展为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两个阶段。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逐步试点广泛开展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社团、兴趣小组和专题教育等课后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