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身中心突然倒闭 两千多名消费者退卡难

2019-03-01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盐城31日消息(盐城台潘可)江苏盐城市民洪女士于2017年底,在该市盐都区西环路的达康游泳健身中心办理了四年的消费预付卡,可今年1月份,该健身中心突然倒闭。两千多名会员于201811日正式激活的四年有效期预付卡,在使用一年后却因健身中心的关门,无法使用。会员们纷纷表示,达康游泳健身中心离奇倒闭,老板根本联系不上,目前退卡也无门。
       洪女士上班的公司位于盐城市盐都区西环路的万达广场附近,是最早在达康游泳健身中心办卡的一批消费者,当时办健身卡,就是看中健身房离公司近,下了班就可以直接去健身。为了能享受到实惠,洪女士更是一口气在达康游泳健身中心办理了四年的预付卡,价值2388元。洪女士说:达康游泳健身中心明显就是属于欺诈行为,说好的四年消费卡,用了一年就突然倒闭了。想到这个事情,我现在心里都有阴影了,不敢再办理健身预付卡了。
       同样有此遭遇的还有季女士,她在达康游泳健身中心办理了私教课在内的价值一万多元的健身亲子卡。季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那个卡是四年卡,但是没想到1915日夜里到6日早上,老板就跑了,对我们会员就是欺诈。这么多会员,2400多个,每个人平均三千元,就六七百万。
       记者来到达康游泳健身中心,看到华丽装修的健身中心已被洗劫一空,健身器材被离奇搬走,里面的瓷砖、卫浴等内饰设备也被人为撬掉,原本气派的健身中心变成了毛坯房。附近居民张先生说:“达康游泳中心是今年年初突然关门的,之前宣传是盐城城西片区最高端的健身中心,一个健身房办成这样,也真是醉了。
       记者随后拨打了达康游泳健身中心负责人的相关电话,却一直处于停机状态。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据了解,达康游泳健身中心于20176在盐城市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营业执照,在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高丽华告诉记者,近几年以来,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连续接到关于预付式消费卡的申诉举报,而且这种申诉举报还有不断增多的趋势。高丽华介绍:比如我们很多市民购买的健身卡以2000元或3000元可以使用三到五年,办了以后突然发现经营者关门大吉了,或是主观顾意变更名称或负责人,然后宣布原卡无效。
       那么,这两千多名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江苏瀛鑫律师事务所律师徐金林建议消费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健身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开办健身房为幌子,骗取消费者支付预付费后卷钱逃跑的,该行为即涉嫌构成诈骗罪。徐金林表示:如果该经营者当初就是为了开办健身房,只不过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倒闭,经营者应该对办售出的预付费卡作出适当的安排。
       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经营者未事先通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并作出妥善安排,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服务又无法联络的,视为欺诈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洪女士等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寻求帮助。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退还健身卡内相应余额,并以经营者欺诈为由,主张三倍赔偿。只要法院合法送达,被告是否到庭不影响案件的审理。
       目前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已要求盐都区商务局具体处理此事。
编辑: 景明

健身中心突然倒闭 两千多名消费者退卡难

江苏盐城市民洪女士于2017年底,在该市盐都区西环路的达康游泳健身中心办理了四年的消费预付卡,可今年1月份,该健身中心突然倒闭。

关闭